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孔子與南懷瑾對話

註:本文轉載自張慧敏文

孔:孔子
南:南懷瑾

孔:「執德不弘,信道不篤,焉能為有?焉能為亡?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南:「你不要認為到光華學院或者某一個大學,拿到管理學的碩士、博士,就了不起了,那不算甚麼。我一輩子,我常常告訴人家,我沒有一張真正的文憑,也沒有真正拿一個學位,乃至當年的日本人、韓國人要給我一個名譽博士學位時,我說笑話!我要這個嗎?我給你一張,兩毛錢買一張草紙,我蓋個大印,我可以給你一百個名譽博士學位。我還站在你的前面,為了這個,行個禮,弄個帽子戴着,我一輩子難道玩這個嗎?才不會受這個騙呢!哈!那是虛名騙人。」
孔:「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南:「明明不懂的,硬冒充自己懂,這是很嚴重的錯誤。我們看歷史上偉大的成功人物,遇事常說:「我不懂,所以要請教你,由你負責去辦,大原則告訴我就行了。」說這話的人就成功了。「對不起……我不懂。」這是最高的智慧,也是最高的禮貌。」
孔:「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南:「中國原來的知識分子讀書目標是求學問,包括作人做事、身心修養等等一切的學問。這是憑興趣來的,玩味一輩子,人格平等獨立的,同謀生是兩件事。不像現在人讀書,都是為了謀生。諸位年輕朋友要立大志,從儒家做人做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學問之道要融會貫通,志心於道義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志心於功名者,富貴不足以累其心,要從艱苦樸實中來。」
孔:「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南:「一個人道德修養,真要做到「君子坦蕩蕩」,必須修養到甚麼程度呢?為了道德,為了自己終身的信仰,人格的建立,皇帝可以不當,出將入相富貴功名可以不要。孔子所標榜的人格的修養,到了這地步,那自然會真正「坦蕩蕩」。」
孔:「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
南:「不要認為拿政治體制來領導人,拿法令來管理人,是很好的政治。法令越多,矛盾越多,一般人就在法令的空隙逃避責任,而且自認為高明,在內心上無所慚愧。」

本周Son姐醒你:「萬世師表孔子與國學大師南懷瑾的智慧,夠醒大家一生!」

Son姐
「Son姐」 Alison張慧敏,以獵頭人身份縱橫職場幾十年,有智慧冇美貌有份量冇身材,人稱「魔鬼教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