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自私無法讓愛生根

星島日報報道

她和他高中時為了愛情而私奔,放棄學業,踏進社會工作。她從小跟家人關係不好,曾經離家出走過多次,認為家人都不愛她,一直感覺自己很孤單。她自從認識他後,把所有感情都放在他一個人身上,生活尚算幸福。在一起五年了,他甚麼都願意為她做,每天下班後便做飯、洗衣服,照顧她喜歡的狗,她就像公主般被寵愛着。
  她是一名初出道的演員和歌手,堅信自己會成名,能圓明星夢。他為了她努力賺錢,目標是存錢結婚。後來她愈來愈沉迷工作,把所有心思放在工作上,把他們共同存入銀行的部分錢拿去學聲樂和鋼琴,他卻沒甚麼上進心,有份安穩的工作便足夠。
  她開始忽略他,他總說兩個人生活像一個人過!她的脾氣差,特別是在他面前,對他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他稍一犯錯,她便會罵他窩囊,甚至打他。他說被她當成奴隸、傭人使喚,感覺不被尊重,為了這份愛失去了自尊!他們一吵架,她就會收拾東西離開,每次都是他求她留下,她只是嚇嚇他,沒想過真的要走。
  他渴望自由離開
  終於有一天他爆發了,因為她管他嚴,不許亂交朋友,他做任何事都要經過她的同意,他渴望自由!當晚她把他趕出去,又被他哄回來!她以為事情過去了,沒想到過幾天,她出差演出時,他留下一張字條,靜悄悄無聲息地搬走了!那一刻她才後悔。他依然打電話關心她,她也會去他那邊小住。但是他卻不願意搬回來,不想太依賴她了!可是沒有他,她一個人生活很孤單、很不習慣,一想起他就流淚,希望能夠回到以前,可是他卻不想!她說:「我很痛苦,可是我又不知道自己如何才能彌補以前犯的錯和對他的傷害。他還愛着我,卻不願意跟我住在一起,他怕我再次傷害他!我現在既想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事業,又不想他離開我!我該怎樣才能令他回來?」
  沒徹底自我反省
  自私才是問題的核心。一個只管追求和滿足自己事業的女人,視男友為奴隸一樣,不懂得付出愛和尊重他的話,他要離開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坦白說,應徹底的放棄她,重新開始新生活。她是看上對方的癡情和專一,才放肆地借愛情剝削他。即使分開後,她的流淚也不是因為愛,只是因為失去了被她呼喚使用的工具而已,她「不習慣」孤單,不想「他離開」,不是因為她真心了解自己的問題,亦沒有徹底自我反省,也不見得會改善自己的問題。她只想擁有一切,這是徹頭徹尾的自私。在自私裏,愛是不能生根的,只有一種佔有的關係。這種霸王的行為和心態,富壓逼性,叫人難受。
  人心的傷害是很長久的烙印,受傷了,雖然感情還在,但要療傷,除了需要離開傷害自己的人和事外,更重要是看清自己的感情需要,而非死守感情對象。愛錯了,不是愛的問題,而是錯選對象的問題。要愛護和保護珍貴的愛,不讓它再受傷害,也是我們在愛中需要學習的智慧。圖:新華社
  ■情人相處,要學𢤦愛護對方,感情才能生根。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素黑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療情)
  今日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