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布施波罗蜜

布施波罗蜜 


佛教认为,众生之所以流转生死,其根本原因在于“我见”;
因为我见而起我执,因为我执而起贪爱,因为贪爱而起悭吝。悭贪是我执最直接的表现。由于悭吝是布施所对治的根本,所以只有破除悭、贪二执,布施才能圆满。
所以,无论何种布施,都是将自己所有惠施于他人,令他人能离苦得乐。因此,施的精义在于能舍;如果在完全的舍的同时,又能把布施所得的功德回向给众生,这就是圆满的布施。也就是说,布施的圆满是就心量而言的,若布施之时能始终不离菩提心,以无我之心而行,如是即能成就布施波罗蜜。
布施波罗蜜具有四相,即无悭吝施、空性施、随他意施、依他根器成熟施。施者若能体达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都是空无自性的,能摧坏执着之相,这就是“空性施”,又称“三轮体空”。施者于来求者,有求必应,随意布施,成就欢喜,此即是“随他意施”。而依他根器成熟施则主要是指具慧布施,不损害他人,观机逗教,成就他人现时、究竟二种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