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陳奕迅 我要唱下去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近年多在外地舉行巡唱的陳奕迅(Eason),上周為宣傳新歌《人生馬拉松》,特意抽空接受密集式專訪,以為他會講到口乾,偏偏愈講愈起勁,要工作人員打圈示意才停下來,「吹神」果然名不虛傳。新歌是渣打香港馬拉松20周年主題曲,適逢他入行20年,加上太太(徐濠縈)近年熱衷跑步,似乎特別有意義。「有次睇她跑,見到有個小朋友拼命為跑手打氣,有些跑手本來很沮喪,卻因他的打氣聲振作起來,真是好感動!要堅持到終點是不容易,你去睇過就會明白。」
講起跑步,Eason大學時修讀建築系,明明是「贏在起跑綫」,可以做專業人士直奔康莊大道,偏偏選擇娛樂圈這條人人都認為是艱難又複雜的賽道,他即擰擰頭。「讀建築很難,所以我讀不完吧!娛樂圈最複雜是人事關係,但我在這方面的適應力幾強,我較易遷就別人,所以這條路行得不太崎嶇。入行是機緣,我爸當然想我做建築師,但大前提是考到學位,我連學位都無,廿年後(2014年)母校頒個榮譽博士給我,表揚我在音樂的貢獻,的確很感激,這經驗我都希望啟發下一代,歌手都可以做博士。」
唱片無蝕錢
誠如當日給他頒發博士證書的Kingston University副校長溫伯格所言:「世界或許損失了一位建築師,卻得到了一名音樂才子。」貴為新一代歌神,Eason的音樂成就不需多花筆墨形容。95年出道時,正值樂壇的黃金時代,一張唱片閒閒地賣數十萬,但隨着互聯網流行,唱片市道低迷已成事實,同期入行的唱得之人如謝霆鋒、楊千嬅、陳慧琳,不是轉戰影壇,就是淡出結婚生仔,偏偏Eason依然堅持每年出碟,2011年更成立音樂製作公司,要保持這股熱誠,不容易吧?
他轉轉眼睛想一想,「因為和我一齊跑的人都很堅持吧!幸運地我可以很自豪講一句,到現在我的唱片未試過令任何一家公司蝕錢,所以我可以繼續行下去。如果你做了一張唱片蝕錢,第二張賺番都還好,如果第三、四張都蝕的話,就真的很難行,可能我也會另覓出路。有時很多事不由我們控制,好似經常講笑說莫文蔚當年的《全身莫文蔚》,連最美的身體都要豁出來,希望香港觀眾接受她,但都無人支持。偏偏她去台灣即大放異彩,唱片銷量以百萬計,作為香港人,你估她想去台灣嗎?」
樂做轉播站
唱足廿年,唱過無數膾炙人口歌曲,80後、90後將他的歌詞倒背如流,連美國《時代雜誌》都形容他為影響香港樂壇風格的歌手,他將一切都歸功於背後的創作人。「其實是填詞人啟發大家,我常說自己是個轉播站,我只是認同他們的文筆,想分享他們的態度,幸運地我有這樣的影響力,可能有人是喜歡我把聲,或是喜歡我個人,所以就留意當中想表達的內容和意義。但有一點我很堅持,就是從來不會刪改填詞人的歌詞來襯番我的語氣,所以我們彼此信任,就算小克填的《主旋律》很難記,我都會嘗試理解如何去演繹。」
不過樹大招風,近年網民對他有不少負評,不是演唱會沙聲,就是頒獎禮上黑面兼忘記歌詞不夠專業……「做音樂我好少睇評論,又不玩微博、facebook,只玩Instagram,我喜歡面對面溝通,多聽直接的反應,你行街走來跟我說一句,好過我去睇一段評論……」說着說着,他本想繼續討論新歌《無條件》的歌詞,可惜時間到了,惟有留待下次的機會。
撰文:何綺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