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活着,就逃不开爱。

活着,就逃不开爱。 

她看起来就像观音,宁静、慈悲、美丽.....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我的安宁被扰乱了。我想写诗,但一行也写不出来。

----这是作为年轻僧人的一行禅师见到美丽女尼后的怦然心动。

她是荷兰人,非常美,性格自由奔放,她的父母是有如波西米亚人的嬉皮……最重要的是,我从这个女孩身上学到了许多。我想我当时处于疯狂恋爱中。

----这是宗萨的爱情。
情不重,不生娑婆。

凡夫俗子也好,高僧大德也罢,情到深处,没什么不同。但在情网里折腾一番后,后者和前者却是大不同。

曾有个女友,家境富裕,丈夫遇到她时一文不名。她借助家势,使丈夫成为了成功的商人。然后,悲惨的事情发生了,当年的穷小子有钱有势有小三,还扬言什么都不要,就要离婚。她痛不欲生,成天琢磨着是报复小三,还是报复老公?



宗萨热爱的女孩离开了他,沉淀痛苦后,他说:“如果为了爱一个人连最宝贵的生命都可以不要时,当对方找到另一个可以给他更多快乐的人,我们为什么要生气、愤怒,甚至不惜两败俱伤呢?这样说并不是要给负心的人借口,而是希望大家能真切反省自己口口声声说的“爱”是什么?”


爱是什么,能留住吗?

心灵鸡汤里的爱情保鲜法,五花八门,有让女人当厨子、男人当奶爸的;有教女人到六十岁仍保持二十岁的容颜吓人的,有介绍各种夫妻沟通技巧(都背下来能去当外交官)的。

可这一切努力,有时抵不住一盆水,一段沉默。

当我们浑身湿漉漉的时候,如果是被雨浇的,没人会发脾气,如果是被爱人泼的,可以闹得惊天动地。当我们一个人时可以悠然自得,和爱人在一起时却希望他陪聊,陪玩,陪受气,因为他是“我”的。

说起来是“爱”,其实不过是满足自己的占有欲,贪着就像是一种迷幻药,常以爱之名让我们身陷痛苦。

宗萨说:“内心充满真爱的人是没有烦恼,没有痛苦的。” 真爱中,没有自己,没有贪欲,怎么会苦?

一行禅师说:“ 维持我们之间的爱的最好的方式是成为真正的自己、好好地成长,执着的成份减少了,慈悲之花绽放了”。

让爱情保持魅力的不是费尽心思强留的不老容颜而是心灵的成长。

当你不再强迫爱人看你而不是玩手机时,当你不再指挥爱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内心充满了自在随缘时,爱,就在你心里。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这句话,不是放下人世责任的借口,而是开启慈悲之门的钥匙。

“这杯咖啡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杯咖啡;我现在拿着的这本书可能是我拿的最后一本书。如果你能持有这种正念,你就会开始真正享受和真正去爱。”

弘一法师说:“爱即慈悲。”
愿所有的爱能安住在当下,安住在纯净中,安住在身边人的快乐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