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食出新生命人辦


註: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食生,簡單理解,就是素食得來連熟素也不吃,Raw 得不得了的飲食模式。問心,要實踐食生不容易,但偏偏我遇上的 Peggy 及 Iris,都是輕易做到接近 100% 食生後,自覺生命有所改變的人版。
---------------------------------
Peggy:無飯 OL 變食生廚師
本來打銀行工、年薪過百萬的曾珮珊(Peggy),自言在食生之前,也是「努力搵錢→盡情旅行→網絡曬命」的典型上班族心態。「銀行多假期,我一年去五、六次旅行、兩個 long trip 是平常事,而這種放鬆身心模式,我基本是讀完書畢業後持續有十多年。」。
由斷食開展的素食
直至有次做成單大生意,過程中犯了大意錯誤,文件上給客戶簽漏了一個名,她要跟上司在酒店由早上十一時等到凌晨二時,才等到個客簽返張單。「整件事最後我佣金是袋晒,亦大把人讚的,但等的過程我見上司緊張到喊晒口,開始令我有份『有錢都唔知為乜』的強烈感覺。」這亦促使她 3 年前選擇減薪大半,由銷售轉職管理工作,人亦因而時間多了,有空間接觸一些健康相關資訊。「最初我是接觸斷食的,都是偶然 Google Search 見到台灣有個斷食營,話會對身體好,我見夾到假期,純粹諗住認識一樣新嘢的心態便報名。」
如是者忽然斷食,她直言體驗「好得人驚」。「斷食營的頭三日,原來乜都無得食,只是飲水,每早又飲 1-2 公升檸檬鹽水,但最恐怖的是,我日日都仍然有大便,到呢一刻我都仲係好驚訝於肉食令自己條腸原來咁污糟。」至第 4 日開始復食,早上飲的那杯薑茶,她形容感受是「震撼」的。「飲用那啖薑茶時的那份快樂及愉悅,我感受很深,原來自己在職場不停的衝衝衝然後去旅行玩玩玩,但這些物質上的快樂,都不及當時當刻那杯薑茶。」
人一出營,她已由肉食者變了做素食者,吃熟素。「問心,我本來對素食是零概念的,加上自己有點低血糖又嗜吃甜點,以前做零售銀行一到五點幾便手震腳震標冷汗,會名正言順四出去食雪糕蛋糕吃 Tea,日日如是。但斷食營期間,我發現自己咩手震腳震徵狀都無晒,原來身體有個自癒能力,只是我之前從來不知,經此體驗,我很深信素食是會對身體好的。」
食生食出廚師天份
會再由熟素到食生,則源於她 3 個月後在港再參加了排毒營,第一次聽到「食生」兩個字。「食生最吸引我的,是令我開始反思簡約的生活模式,究竟是生活倒退抑或進步,對我而言,一定是進步,而食生正正就是一種簡約生活的實踐,當食嘢可以簡單到不用煮,連碗都不用洗,又能吃得人肚飽同滿足,還不是最簡約的生活!」基乎是一聽完課,她心下已決定要由熟素變為食生。「要 100% 食生不難,但我覺得不一定需要,始終我不是宗教原因吃素,也不想給身邊人添麻煩,跟家人吃飯有時碟邊素都會吃兩啖,硬要計比例大約是 95% 食生吧。」
不過,要數最大改變,就是以前忙工作零煮食的她,食生未幾即選擇辭工,人到 30+ 歲全身投入做食生廚師。「我估很多人開始食生,都是由生果開始,但始終食得幾個月點都會悶,然後會嘗試整些食物氹自己。」亦由此,她逐漸發現自己有做廚師的天份,她很記得食生自家製第一擊是整甜品:食生朱古力,用未烘焙過的可可 Cacao 為原材料,那口美味的朱古力,意外地給她帶來很大成功感。
「說實話,以我的飲食習慣,根本不似會食素食生,因為我很怕菜青味,連椰子油味道亦不喜歡,口味上算醃尖的。但反過來看,這亦是我作為食生廚師的優勢,因為我會想辦法去處理食物,盡量去平衡那些吃來容易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像她其中一道招牌菜椒絲腐乳通菜,製作時純粹用手心熱力炒菜,加上活用岩鹽或黑豆豉油的鹹味使菜身變軟及出味(青菜味),隔水後上碟奉客,吃過的無不激讚。「做了食生廚師近兩年,其實製作菜式的過程,感覺有點似熟素會煮很多齋燒鵝素叉燒之類的,都會整很多狀似熟食的食物,希望以此作為切入點,吸引更多人會去嘗試認識食生吃 Raw Food。」而除了在綠野林擔任食生主廚,她最近亦有在南丫島做私房菜及開辦 Raw Vegan 工作坊,如有興趣學整食生泰菜、Raw Vegan Cheese 等,可聯絡 RawSoEver,電話 6136 1066
---------------------------------
Iris:愈食生愈跑得起勁
本身喜歡長跑運動的麥小健(Iris),去年 2 月開始食生,由 20% 一路加到 11 月起的 100% 食生,轉變大得很,其身體力行的體驗,更正好說明食生絕對可吃出好體能。
一切的開端,緣於曾修讀營養學的她,因本身做健康顧問工作關係,接觸到一個食生版的朱古力蛋糕。「我是甜品怪,對於怎樣可以無蛋無奶無麵粉不用焗也可整到蛋糕,很感興趣,便走了去學。」但學完,她便放低了,連工作也放下。「當時工作節奏亂晒籠,做到我有抑鬱,甚至諗過自己沒多少存在價值,可能消失仲好。」但幸好那時工作環境附近是中環寶雲道,她見很多人跑步,可能是想有所發洩,自己也開始跑,更因為買跑鞋結識的運動店老闆有跑會,愈跑愈專業,由 10K、全馬、50K 到 100K,她統統跑過。
至去年,就是因為有朋友知她識整食生蛋糕,建議她再試做,結果大獲好評,成件事觸發她再次接觸食生,更漸漸成了食生甜品導師,已創作出 6-7 款蛋糕,亦開展了她個人的長跑+食生實踐試練。「由去年 11 月至今年 5 月,我是 100% 食生,這期間我參加過 4-5 個超過 50K 的長跑及越野跑比賽,睇住自己的身體原來再不用計算碳水化合物儲存法,可以只吃水果,一樣做到果糖能量儲備,去到 checkpoint 我吃香蕉吃點自製乾果、能量棒及飲椰青水作能量飲料,一樣能跑得出成績,無退步之餘更做到 PB(personal best),感覺是很神奇,很多跑友對於我無食粥粉麵飯也跑得動,也覺得無可能,但我就是個人辦。」
食生逆轉跑步自由基傷害
當然,也有破戒時。像 Iris 最近跑的一個澳洲 100K 賽事,全程 23 小時完成,但跑到 70K 時,因天氣凍又想攝取點鹽份補充,她給熱騰騰的杯麵吸引了,吃了一啖,於是之後的 30K,本來跑起來很精神的她,忽爾變得滯胃又眼瞓,執住手杖跟友人傾談着的跑也跌到拗柴。「這一口即食麵,令我更深刻體會自己經過一段時間的 100% 食生,身體已進入了一個對有益或無益食物都能快速吸收的狀態,亦由此更加提醒我優質能量補充的重要性。」
她指長跑後身體會產生很多自由基,令人很容易老化變殘,所以運動後半小時應該要補充高抗氧化又易吸收的食物。「很多跑友跑步後是飲汽水、食公仔麵,其實這些真的對逆轉自由基對身體傷害無幫助。而經過食生體驗後,我自覺補充有營養又高抗氧化的椰青水及水果,可有效作為能量補給,人跑完會無咁攰,亦變得無咁易跑完個比賽就病,真的。」
---------------------------------
關於食生……
食生是指:
‧吃未經加熱至攝氏 41 度以上,或未經商業加工的原狀食物。
‧按時序、室溫進食仍有生命、含豐富酵素的蔬菜、瓜果、種子(穀類及果仁)等。
但這並不代表會「無啖好食」,積極推動食生文化的周兆祥,前年起創辦的全食生餐廳「綠野林」,已充分展示食生美食的可塑性。再到今年 2 月成立香港食生會,他強調目的只有一個:將食生推廣給更多人認識。「食生後,我們都體驗到有兩大好處,一是可重整身體自癒能力,人變得很有活力;二是可吃出好心情,思想上會放下很多執念,身心也輕鬆得多。這些正向好處,都希望更多人有機會去接觸、了解,然後親身嘗試。」
---------------------------------
示範:生機月餅
臨近中秋,Peggy 給我們示範製作生機月餅,簡單得來形神味道都顯見心思,值得一讚。
‧材料:奇異籽、椰糖晶、楊桃果乾及椰棗。
Step 1:把楊桃果乾及椰棗以食物處理器打爛,作為帶甜的餡料。再以奇異籽混合椰精糖,加水搓成帶黏性月餅皮,包着餡料。
Step 2:餡料用月餅皮包好後,壓實入月餅模,脫出後可即食或冷藏。
﹏﹏﹏﹏﹏﹏﹏﹏﹏﹏﹏﹏﹏
香港食生節
假如你想多了解「食生」這綠色飲食方法,下月香港食生會將會主辦為期 3 日的香港食生節,參加費用全免,名額先到先得,詳情可參考 Facebook Fanpage 香港食生會。下為部分活動資料:
‧大自然食生之旅: 10 月 3 日(周六)1:30pm-6pm
地點:南丫島(活動包括遠足、養生功法、食生心得交流及下午茶等)
‧食生墟:10 月 4 日(周日)11am-6pm
地點:尖沙咀海員俱樂部(活動包括中醫博士及醫生食生講座、廚藝示範、健康生活展銷攤位、展覽及抽獎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