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无明是依仗“我慢”生起来的

无明是依仗“我慢”生起来的 


然无明体,谓不了知四谛、三宝、善恶业果,即是了知所治别法。大德法救,说无明体,是诸有情恃我类性。解云:无明恃我而起,即我慢之类也。

“然无明体,谓不了知四谛、三宝、善恶业果”,那么这里正面说明,无明是什么东西?就是说对四谛,三宝,十二缘起,善恶的业果,那些不了解的,这个心所法,就叫无明。

“即是了知所治别法”,这了知就是明瞭,明所对治的一个别法,另外一个法,这个法是有体的,叫无明,那就是不是恶慧。那么这里辨论呢,就是证明无明是有体,也不是一般所说的恶慧,跟慧两个是,决定是两个体,有理证,有教证。那么下边另外一个论师,他又提出其它的说法。

“大德法救,说无明体,是诸有情,恃我类性。”这是《俱舍论》里边说,“大德法救”,这个大德法救,他说这么,也是很有名的,他说无明的体呢,就是有情“恃我类性”,有情就是执持有这么一个我,这个恃就是依靠了,心里有所恃,就会得我慢,慢心就出来。
“解云:无明恃我而起,即我慢之类也。”,无明,因为是依仗了一个我生起来的,就是我慢之类,我慢的同类,这个说法,在《俱舍论》里边有广大的辩论。我们这里是提一下子,下边就不说了。就是也有人,这么说的,因为这个从作用上说,五蕴跟我有连带关系的我慢。

我们说恃,我们介绍一下,在《基本三学》禅定品后面,有三十六恃。这是我们海公上师,他讲起这个恃的问题的时候,就发了个讲义,现在就印在它后头。就是我们一般的我慢,都恃各式各样的东西,都能够产生我慢:自己假使出身高贵,也可以产生我慢;自己才能出众也可以产生我慢;自己有什么权力或者身体势力,长得好,身体健康或者气力大,也会产生我慢。

我们也很明显的看到,有人念经声音大,就产生我慢。这些都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那个不知缘起法了,总是凭一点点自己值得骄傲的东西,我慢就膨胀起来了,这个是很愚痴的。这样子就从我慢里边,就产生很多烦恼,从烦恼里边斗争了,什么贪嗔痴慢疑都会生起来的。

这个是微细的我执,就在这些地方看,一般人平时还很自然不感到,假使你一分析,马上就破,见原形了。你倒底这个我慢贡高的,是凭什么东西?自己想一想,总是有依靠的东西在里边,这个东西呢,他那里边就举了三十六个,从经上摘引下来的,这个我们值得去参考。看看自己有没有依了这三十六个东西来产生我慢贡高的,这是不客观了,就是修行上很要紧的事情,所以大家值得去把那个问题看一看,晚上讨论的时候,也可以连带把那个三十六恃带来,讨论,一起讨论。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世间品第三》总第五十八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