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黄褐斑:中医治疗不是祛斑,而是调经!|临证问道录

黄褐斑:中医治疗不是祛斑,而是调经!|临证问道录

原创 脉问 中医学苑 

主持人说|

今天又到了“入门•经典•临床”栏目。陈修园说:入门正则始终皆正,可见中医不可入错门。千百年来,中医的发展模式均离不开“读经典、做临床”的范式。今天开始“入门•经典•临床”栏目推送“临证问道录”中医章回体文章,把读医案所得,和临证所思,结合起来,以章回体形式写出来。精诚大医漫漫长路,有我们陪您一路同行。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脉问的“临证问道录”第二十八回。希望对您的学习有所帮助。

    证    问    道    录
临证问道录

第二十八回
 “山穷水尽”,洗衣工忧冲任之衰
 “得寸进尺”,宫外孕得毓麟之喜

医院有洗衣工蔺嫂,40岁。一日来诊室,言及“黄褐斑”,问先生能不能治?
蔺嫂黑脸,院内外有名,也缘于川人做事雷厉风行,一丝不苟,个性耿直。面上斑,黄黑交错,层层叠叠。余谓“有诸内必形于诸外”,怕不单是脸上斑那么简单哦。

脉之,两尺有异象。询之,少腹存有形之包块?云:先生脉神,我前些年二次患宫外孕,头回肚子痛得打滚,还好,妇科治了二天,不痛了,就去上班。医生说要手术,我缺钱,做不了。前年又发一回,医生不由分说,直接推进手术室,在我和家属要求下,没有切除卵巢和输卵管,但医生说这样手术不彻底,以后还会有问题。后来检查了,说是双侧输卵管堵塞。

继询之,月经可正常?曰:总是后推,七、八天,十来天不等,量少,不顺畅,肚子又痛又凉,折腾个把星期,活受罪!
舌偏暗,有瘀斑,苔白腻。
如此脉证,余联想蔺嫂常年忙碌于洗衣房寒水潮湿之间,冲任之脉因之寒湿痰结郁阻而屡屡痛经。痛经者,如丁甘仁云“少腹乃厥阴之界,厥阴为寒热之脏,肝失疏泄,气滞不通,不通则痛矣”。
时正值月经将行,予少腹逐瘀汤加制香附、乌药、川楝子等,服至第二剂,经行而不畅,腹痛难忍,嘱热敷少腹,温水沐足,痛缓。再服第三剂,经血渐畅行,经血暗红,杂有块状瘀血,血下痛止,谓从未有过的舒服。



经期过,余以其脉有弦象,予陈士铎“宣郁调经汤”(丹栀逍遥散去苓、术、薄,加郁金、香附、白芥子、黄芩),如陈翁云“此方补肝之血,又解肝之郁,利肝之气,又退肝之火,所以奏功如神耳。”“下月断不先腹痛而后行经也。”考虑到其输卵管堵塞,余又加皂刺、红藤、败酱草之类。

如此,到次月经期,又用少腹逐瘀汤,再二月,月经通畅,血色渐红,未再有痛经之苦。颜面斑色渐淡,现出些红润。
一日,蔺嫂来诊室问我,老乡的老姊老妹都在闹着要二胎,您看,我这样的情况,能不能也要一个咧?
余思忖,经血已应月而通,所谓“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然其阴寒痰湿积聚,输卵管之阻塞,为衃为瘀。加之年过五七,气血向衰,如得不到根本调治,毓麟之望,并非轻易而得。

回想70年代,巡回医疗在山村遇一妇,年近四十而未得孕育,细询云前些年宫外孕一次,疼痛休克,经抢救回家后,至今未孕。婆姑责怪,流言蜚语,备受煎熬。余方青涩,踌躇无计。振鸿老师平脉细弦,问月经虽少,每月迟后而行。问是不是年轻岁月,经期下田,遭遇寒水?答:是,那时是“铁姑娘”队员,无论来不来月经,都要下冷田插秧。先生令我写“少腹逐瘀汤”,我不解,先生说,你忘了吗?“种子安胎第一方”啊。我如梦方醒,悟到其中既有温经散寒,又活血化淤,还冲任脉气血之活水。半年后,其夫来信报得孕之喜。次年春,娩一男婴。

前用“少腹逐瘀汤”,治蔺嫂“黄褐斑”,继用此方,则是种子之策。依然是月经期用,经期后,则用温经汤合桂枝茯苓丸,才三月,即有孕矣,金秋得一胖儿。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