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为什么我们会痴迷自我?

为什么我们会痴迷自我?

慧律法师 

好了!那么第七意识我执跟法执,因为透过我执跟法执,就会产生四种的痛苦,是无始劫以来没有办法破的这个执著,好!把笔拿起来,叫做我痴、我见、我慢、我爱,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第七意识是思量识,以第八意识的见分为自我,那就产生山河大地的我执,那么因为透过我执跟法执,就变成了四种永远的迷茫,第一个叫做我痴,愚痴的痴,我痴就是牢执一个错觉的我,这个错觉的我一直蕴藏在我们深入的意识里面,包括我们白天,包括我们晚上睡觉,我们都是牢不可破的执著,你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只蚊子叮你的右脚,你可能打到左脚去吗?你不可能打到左脚去。

为什么不会打到左脚去?因为你执著那个神经系统是自己,你的意识观念是永远存在着自己,这个痴就是没有办法。所以痴就是透过主观的意识,拿现在一句话就是强有力的自尊,而永远想保护自己,而迷失了正确的判断。这个叫做痴,痴就是没有智慧,因为透过第七意识的执著,拿第八意识的见分来当作自我,结果弄来的只是一团迷茫,我们加上一层执著,无论白天无论晚上。那第七意识对内是执著第八意识,对外是作前六识的依靠,叫做意根。

所以第七意识又叫做意根。就是前六识的依靠,作为根本就是意根。第七意识叫作执著意识,思量意识也对,执著意识也对,又叫做意根,前六识必须要依靠第七意识。

--《唯识简介》(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