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断分别、执著,才是真精进。

断分别、执著,才是真精进。

慧律法师 

同学们!好自为之,我能替你煮饭,却不能替你吃饭,我能告诉你因果的善恶,我却没有办法阻止你造善业或者是恶业。意思就是你们完全要看自己,完全要看自己。做老师、做师父的,只有这个义务跟权力来告诉你,哪一条路是对、错的,所以人包括起心动念都要注意,因此孔老夫子,儒家里面说:吾日三省吾身。是不是?三省吾身,这曾子,是不是?一日反省三次。噢!这个佛法一日才反省三次?佛法第一条戒律里面:保持秒秒安详,一秒钟就反省一次,每一秒钟都是我们连接的生命,所以我告诉你们这个儒家的思想要跟佛家比,是没有办法比较的,佛教这种思想那是非常、非常地超越的。

所以有的人说:师父!他很精进。我就问他:什么叫做精进?同学!你知道精进的定义的举手,早上四点多起来做早课一个半钟头,然后八点多又集合拜两个钟头,下午起来拜八十八佛,晚上做晚课,受八关斋戒,这样是不是精进?是啊!是不是最精进?不是,哪一种人最精进?我刚刚讲的那个精进是什么?那个叫生灭法,我四点半起来,我做到六点半是精进,起心动念这种精进不是叫做无间道,唯识学里面没有间断的修行,什么叫做无间断?那就是空,空的东西就是最了不起的修行,世界上最大的精进就是不精进,不是躺着睡觉叫做不精进,不是这个意思,是内在里面断分别跟执著,那个就是世界上最精进的人!

因为他已经远离生灭法,既然远离生灭法就进入永恒的寂灭状态,进入永恒的寂灭状态,他根本就不必修行,他二十四个小时都在那样子的状态,你说叫他怎么修行,你说叫他怎么修行,他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安神的状态里面,都是了了知,了了见,无所不见,无所见,无所不见,你说他修行什么?他已经具足本性之德,从内心里面透出无量的智慧,他就是无间断,不间断地、清楚地看清楚自己的妄想,妄想不能入,这个才叫做真的精进。
--《唯识简介》(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