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把你的心管好,生命也就好了。

把你的心管好,生命也就好了。

净界法师 

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是被业力牵着走。我们一般人都是活在过去,没有一个人活在未来,所以人生恶性循环。你过去造的罪业,今生业力显出来,在业力当中又迷失了自己,又造业,所以我们的人生落入一种恶性循环。

直到佛陀出世,喔,原来人生是无所得!诸位!我们每个人,不管你是快乐,不管你是痛苦;不管你长得庄严,你长得丑陋;你有财富,或没有财富,你的过程有很多差别。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结果都是一样——就是没有结果!没有一个人有结果的。没有结果这件事就很重要了,人生无所得。无所得,你就无所求,该干么还干么,该你的,你过去有这个业,它自己会出现,可能它不是从这个地方,而是从另外一个地方出现。你没有这个因缘,你追求也没用,因为你没有业因,你只有缘没有结果。

所以从无所得,你就知道无所求;无所求,你就知道无所住;无所住,你的心自然就往里面跑。你知道:把你的心管好了,你的生命就管好了。所以空性的智慧是很关键了。一心三观就是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是内观的。今天有人骂我,那跟我没关系,我有内观,安住清净心、菩提愿面对;有人赞美我,我们也是安住清净心、菩提愿,叫法法销归心性。所以一个一心三观的人,他跟外境是脱钩的,他认为人生只有历事炼心而已。他的生命只是让整个事缘当中,让他内心不断地增上,他的清净心更增长了,他的菩提愿更增长了,如此而已。
所以他的整个人生观,只是在自我完善,让他内心的善根不断地增长,不管他做布施也好,持戒也好,忍辱也好,乃至于念佛也好,善根都不断地在增长,这就是一心三观高明的地方。

因为我们花太多时间去攀缘外境了,耗损太多精神体力。你攀缘外境有什么用呢?它是一个生命的结果,过去的业。就是说它是一个结果,它是一个事实,这个结果很快就过去了。你应该重视你的因地,你的内心世界,你的内心世界主导着未来。

就是说,我们太重视我们的过去,而忽略了未来。我们什么时候开始重视未来?死亡到来时。喔,原来我也会离开娑婆世界。这个时候你就会手忙脚乱,我该去哪里?来不及了,因为你没有资粮。

但是,我们不可能从生命中记取教训。你来生再来时,你一定会犯同样错误,你的心还是向外攀缘,因为你认为攀缘对你有好处。你认为说,人生经过你的经营以后会变得更好。其实不一定,努力的人很多,成功的人少数。因为成功的人有福德力,关键在他有善业力。

所以人生不能主宰,不能强求的。你今生的快乐不完全是你的努力,当然你的努力会让它更早起来。但是真正的因,是因为你过去生的,是你过去生好,你是继承了过去的善业。但是你太享受于过去的善业,完全活在过去的善业,你就失掉了未来,就把未来给毁掉了。你想想看,你把心收起来,该你的还是你的,但是你跟一般人不同,你的内心在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净界法师《问答释疑》(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