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我们如何分辨这是具德上师的示现,还是不如法的做法?

我们如何分辨这是具德上师的示现,还是不如法的做法?

宗萨钦哲仁波切 

有那么多众生要度化,而伟大的上师这么少,怎么办呢?未来这种情况会好转吗,还是会更加糟糕? 

如佛陀所说,只要有众生,就有佛。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么多的众生,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安心相信,有成千上万的佛菩萨在为他们的解脱而辛勤工作着。

金刚上师有哪些类型?有和善的上师、博学的上师、戒律清净的上师,有以上三者都具备的上师;有隐藏着的上师、爱炫耀的上师、事业广大的上师,也有传统的学院化的上师,等等。但是,从严格的精神性立场来讲,上师是件绝对个人的事情。你必须找到自己的上师,这与他的学历、级别、肤色、身材无关,只是一个教给你解脱之道的人,他关心你的解脱,有勇气告诉你你需要听的,而不只是你想听的。 

有的金刚上师在示现上像是没有任何执着的疯狂瑜伽士,我们如何分辨这是具德上师的示现,还是不如法的做法? 

非常难,真的太难了。我们有责任要考验这些上师。即使没有完美的测试,你也可以用些常识。如果一个上师行为癫狂做事离谱,你或许可以尝试对他同样地癫狂离谱。如果他真的不为此生气,也没有因此过多地改变价值取向、行为和思考方式,那么或许他并不坏。你可以用他的方法来考验他。他可能会辱骂你或者忽略你,那么你也同样的对他,看他是否会生气或者难堪。 

这需要很大勇气,但在你接受他做上师前,先这样测试一番是很好的。而大多数人没有耐心做这样的测试,他们通常急切而匆促地做出一位上师持守三昧耶戒的结论,这样总是有点不够的。 

这种测试通常得花很长时间,事实上需要好多年。真正重要的是,观察这位上师对世俗生活有多大兴趣,观察他对自己以及学生们的精神价值有多大关注。 

有很多上师行为上政治正确,道德上也很完美,但他们可能执着于人们的看法。如果上师太过执着于人们的看法,意味着他们只对形象和外表感兴趣。所以这是种欺骗,但却能起作用,因为人们就是只对外表感兴趣。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啊,我的上师真好,他总是笑眯眯的。”但从未听到有人说:“啊,我的上师真好,他总是皱着眉头责备我。”

创巴仁波切的学生们对他非常虔诚,这一点我很钦佩。因为一般说来,他不是那种行为最完美的人。这些学生——特别是西方学生——一点儿也不傻,他们都非常聪明。他们不仅在创巴仁波切活着的时候对他非常虔敬,而且在他圆寂后,他们的虔诚心依然持续。在我看来,这表明创巴仁波切是一位值得依止的上师,而这些学生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有些老师非常和善,有着僧人的庄严相貌,也有行为端正的优秀弟子,但他们从未被考验过,弟子们的虔诚心也未被考验过。所以我不知道。只有当一个上师经受处境和因缘的考验时,我们才能分辨他或她是好还是不好。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