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你能觉察到指甲、头发的生长吗?

你能觉察到指甲、头发的生长吗?

慧律法师 

再讲一遍,第七意识对内是执著第八意识为自我,对外作为前六识的依靠,作为前六识的依靠,我们前六识统统必须透过第七意识,通达到第八意识,为什么?因为每一件事情都是执著,当你晚上睡觉我也是执著,为什么?你明天(第二天)你不见这个指甲长大成长,你没有发现这个头发慢慢的长,在这个世间人来讲,头发的长是因为细胞的作用。
细胞从哪里来?现在问你们,细胞,每一个细胞有没有意识?如果细胞没有意识,那我问你,细胞如何新陈代谢呢?细胞核里面有细胞膜,细胞膜里面又有细胞核,细胞的新陈代谢就是我们所讲的排泄物,如果说它没有意识,又如何能够新陈代谢呢?好!既然每一个细胞都有意识的状态,意思就是说当我们这个意识离开了以后,那这个细胞就会被破坏,我们就不能继续作用。

简单讲,细胞还是意识的作用,我们认为头发会长,指甲会长,是因为我们身体上的物理跟化学的变化,可是在唯识学里面来讲,只要你因缘具足,营养份够,那就是用意识在支配这个身体,所以你晚上睡觉,第二天起来,你的指甲就会长而你不知不觉,简单讲第七意识执著第八意识,那个是微细到不是凡夫所能够发现的,不是凡夫所能够发现的那个微细。

所以简单讲第七意识执著第八意识,那个是微细到连阿罗汉都无法去了解,何况凡夫。我们指甲会长,头发会长,或细胞会变化,人会长高,你能够发现吗?不能发现。

简单讲我们的意识一直在作用,一直在增长,一直在变化,绝然一个人的身体已经到达不会变化的阶段,可是他的心还是不停的变化,那么人也会变成老化,所以人从外表来看他是变化,其实就是我们内心里刹那、刹那之间生灭的变化,所以佛为什么三十二相不会变呢?佛是因为证悟到自性清净心,那么佛为什么会死?因为众生的福报不够,佛就必须示现涅槃,众生的共业福德不够,佛就必须进入涅槃,如果众生的福报够,他进入涅槃,不进入涅槃,你都看得见佛。你念佛清净佛就在你的面前,所以说佛有入涅槃的,那实在是痴人。

也就是我们这些泛泛之辈,佛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入涅槃,他本来不生,哪里有灭呢?那你如果了解不生不灭的清净本性,佛就在你的心中,你跟佛一模一样的本体,悟道了,尽虚空界法界,就是这样子,所以说我、法二执,透过我、法二执,我们第一个就我痴,迷惑在自己的错觉,很难破的哦!
--《唯识简介》(节选)

阅读 7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