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别中了情绪的毒

别中了情绪的毒

慈诚罗珠堪布 


如果你突然对谁都想发火,感觉身体、家庭、工作哪都不顺。那一定要引起注意了,可能你已经中了情绪的毒。

每一种情绪的毒虽无色无味,却可以渗透到五脏六腑。不仅会毒害你的身体,还会影响你的家庭。生命不过三万多天,很短,也很贵,千万别让情绪毒害你宝贵的人生。

人生一次气、愤怒、悲伤、抑郁,都会增加身体免疫系统的负担。一次次的累积之后,免疫系统不堪重负,重病重症就会找上门。

最常见由情绪导致的重症便是抑郁症和乳腺癌。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年高达10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而在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

前段时间邻居张阿姨总是愁眉不展,寸步不离地陪着儿子,怕他想不开。原来14岁的张阿姨儿子表白一位女同学被拒,内心遭到重大打击而导致郁郁寡欢。

我们不禁感慨,如今经济进步了,孩子的承受能力及情绪管理能力却这般不堪。他开始把自己关屋子里,不说话,不去上学,不吃饭,不愿意和任何人交流。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周,可把张阿姨急坏了,偷偷抹眼泪,无奈向老师求救。

 老师请了心理医生到家里开导,通过初步测试张阿姨的儿子竟确诊为轻微抑郁症。

匪夷所思。仅仅2周的时间,情绪的毒已经滋生为轻微抑郁,若长期悲伤、生气,发怒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所有的坏情绪最终买单的都是自己,这样看来,我们不得不时刻警惕坏情绪对身体的毒害。

以上文字选自网络

01
堪钦慈诚罗珠仁波切在《慧灯之光》系列中讲到:

佛教认为,幸福与痛苦,不是来自于金钱、房子、车子、父母﹑亲人、儿女,而是自己的一种精神感受。感受痛苦与幸福的,就是我们的内心。如果没有内在的精神,痛苦﹑幸福都根本不存在。虚荣﹑嫉妒﹑傲慢、嗔恨、贪欲、愚昧等负面情绪与毁灭性情绪,都属于精神领域。

虽然组成“我”的东西可以分为肉体和精神,肉体又可以分为头、脚、手等部位,精神也可以分为好的情绪、不好的情绪、中等的情绪等等,但“我”只有一个,构成我的成分都只能叫做“我”的身体、“我”的精神、“我”的手等等,所以,凡夫概念中的“我”,是独一无二的。第三,主宰。“我”像统治者一样,能够主宰身体,主宰精神,主宰外面的生活。“我”的身体、“我”的声音、“我”的头手等等,都是“我”所拥有的。 

具备这三个条件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也没有听见过,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但大家自来都觉得有一个“我”,并默认了这样一个“我”的存在。“我”不幸福,“我”遇到了挫折、困难,被人嘲笑,被人看不起,被人欺负等等。为了这个“我”,所以去做很多事情,会付出很多的牺牲,所有的行为,都是在为了这个“我”去奋斗。

包括哲学家、科学家等等在内的所有人都觉得,这就是“我”。哲学家没有用逻辑去证实过“我”的存在,科学家也从来没有用仪器去测量过“我”的存在。

 02


包括像笛卡尔这样非常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我思故我在”,你可以怀疑其他东西的存在,但不可以怀疑“我”的存在。因为我在思考,我在怀疑,所以“我”一定存在。 

但从佛教的角度来说,这种推断却是错的。我们可以问他,思考问题的这个“精神”究竟是不是“我”?如果说精神是“我”,这是不成立的;如果说精神不是“我”,精神只是“我”的工具,“我”用精神去思考问题,那除了精神以外,“我”到底在什么地方呢?“我”根本不可能找到。这就是用错误的逻辑在证实“我”的存在。

中观论著中,讲了很多寻找“我”的方法。比较简单的,可以这样观察,如果“我”存在,那“我”存在的方式就有两种可能:一,“我”就是身体和精神;二,肉体和精神都不是“我”,“我”独立存在,不依赖于肉体和精神,却在主宰肉体和精神。

如果“我”真的存在,就只能以其中一种方式存在,不可能有第三种方式。这里面没有任何教条和信仰的成分,即使没有信仰的人,也可以去思维,这非常真实,也经得起考验。

 前面已经确定了“我”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这不是佛制定的,而是每个人自己认定的。那我们可以从“我”的两种存在方式上来观察一下“我”是不是存在的,首先来看看肉体和精神是不是我。虽然绝大多数人认为,“我”就是肉体,肉体就是“我”。自己出生时候的肉体,与死亡时候的肉体是同一个肉体。

但仅仅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我们现有的这个肉体从诞生到最后消失的几十年的过程中,一直都在不断变化,每过一段时间,所有的细胞都会彻底更换,医学称之为新陈代谢。

03


从佛教的角度来说,每一瞬间的肉体,都各不相同,前一瞬间和后一瞬间的身体,完全是两回事。高速的运动,让我们产生了无数错觉。包括将运动的鹅卵石看成静止的,以及早期的物理学所认为的“原子是不可分割的最小粒子”等等。

看不到原子的内部结构,是因为原子核周围的电子每秒钟的运行速度高达一千公里左右,我们的肉眼根本就无法分辨高速运转的电子,而只能看到一个静止的错觉。

20世纪科学家们认为,肉眼所见的桌子等等就是物质;后来又发现,原子才是真正不可分割的物质;后来这也不对了,因为原子里面还有质子、中子之类的东西;再后来又认为,夸克是真正的物质;现在发现,一切的东西都是幻觉,都是弦的振动。

错觉组成的庞大错觉,就是我们的物质世界。没有真实,都是虚幻! 

04


因为肉体一直都在变化,根本不具备常住不灭、独一无二与主宰一切的条件,在肉体一诞生的一瞬间,就当即毁灭,所以,在肉体上面根本不可能找到“我”。不要说“我”,连肉体本身都站不住脚,肉体本来就是一种错觉、幻觉。 

那么,精神是不是“我”呢?首先,情绪都是无常的,一会儿好,一会儿坏,一会儿善,一会儿恶,变化多端、反复无常。眼、耳、鼻、舌、身等五根识就更不用说了,外面的对境一发生变化,眼识、耳识等等就会随之而变化,根本不存在不变的五根识。

那么,中论的注释当中讲过,阿赖耶识是“我”的基础,那阿赖耶识会不会是“我”呢?虽然一个众生的内心当中,只有一个阿赖耶识,但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将来,阿赖耶识会不断迁移,所以也在不断地变化。

这样观察以后,就真的找不到“我”了。这不是在做文字游戏,而是相当重要的人生课题。为了这个“我”,我们曾经受了这么多痛苦和压力。

如果没有“我”,就不需要去满足谁、讨好谁,也不需要付出这么多,不需要焦虑、抑郁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