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我为什么一直叫你“回光返照”!

我为什么一直叫你“回光返照”!

慧律法师 

为什么同样生存在这个世间,有的人看这个世间就不一样,另外一个人看世间又不一样,为什么?因为有共同分,但是还有别分,大家都是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宇宙里面,但是它还有独立的一分,换句话说,如果人真正的开大智慧,所以我为什么一直叫你好好的活你自己的生活,不要与人家比较,为什么一直告诉你,你要回光返照不要干涉别人,为什么一直告诉你,你所作所为对得起良心、因果就好,不要在意别人的扭曲。

我为什么一直叫你回光返照?因为这样才能够开采出我们的本性出来,你一直往外看,一定没有办法成佛,也没有办法解脱,所以这【唯识教学的方法】,【就是用来显示我们的本体】。就是要来显示我们的本体。那么我们研究唯识,慢慢你就会发现,既然起心动念都是我们自己的,简单讲就是说,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这个世界是我们的心造出来的,我们因为不了解人生、宇宙本来就是一体的,我们现在又执著这个境界,自心取自心,你自己心幻化出来的境界,你执著你的心,那非幻成幻法,本来不是虚妄的东西,现在却变成了一个虚妄的世界。

你执著其实是执著你自己幻化出来的东西,你生气也是让你自己生气而已。别人并没有让你生气,别人也没有让你痛苦,因为境界没有所谓的好坏,你硬要把一件小事情看得那么严重,你就会制造痛苦的世界出来,你可以把一件事情看得很平淡,看得缘起性空,根本就不值得我这样痛苦跟执著。

你内心里面恢复到安详,你这一份的世界就宁静,活在你自己心中的世界吧!恢复到你本来的面目吧!别人其实不可能给你自由,所以佛陀说,点燃你内心的智慧,没有人可以给你自由,也没有人给你束缚。

佛教这种思想是多么的彻底,多么的伟大,多么的了不起。你不向释迦老夫子磕头,那行吗?你能讲出这种道理出来吗?人是多么的愚痴,变化出来的世界,你自己贪执,自己生活在虚妄当中,又自己追求,追求到最后就变成幻灭的,这个世间本来就不是实在的东西,你硬要它让你快乐,这怎么可能呢?

在幻化的世界里面,你能够得到快乐,那么什么叫做真实?因此我们研究唯识是一门非常、非常重要的课程,在这佛法里面是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门高深的这个究竟的,也可以讲哲学,也可以讲是心理学。唯识之教,即用显体,唯识的教学方法,就是要来显示我们那个无法了解不可思议的本体。

--《唯识简介》(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