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益西彭措堪布:为什么爱到最后都是苦?

益西彭措堪布:为什么爱到最后都是苦?



《本师传》
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离爱无怖畏。

壹|看不清爱情的本面

爱情的真谛是自私的,
我爱自己所以才爱你,
你适合我所以我要你,
不适合我我就不要了,
这就能看到人心的虚诳。  
而这样的心在不断幻现各种美景,
其实全是从一念虚妄分别出来,
人陷在爱情耽著分别的雾里。  
这时看不清爱情本面,
所谓雾里看花,越看越以为里面有东西,
所以说爱情是高度幻想症。

贰|乐和苦是相连的

世间本是苦的真相,现相本来虚诳无实,
世间的各种影视、文学都是欺诳性的说教。
正是由于人们的痴心太重,
对此充满了各种愚痴的幻想。  
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同时,
就把它寄托于各种文学、
影视作品或者歌曲当中。
这样,爱情就成了人世间永不衰落的主题,
这实际是莫大的荒唐。  
我们一定要知道,乐和苦是相连的,
这叫做“悲欢离合”,
叫做“乐极生悲”,
叫做“乐中有苦”,
每一个乐都是苦的前兆。  

叁|剧烈的坏苦

人们以为爱情中,
才有平常得不到的那么强的体验,
那么多的感受,恋爱给了我那么多,
但其实这些全是剧烈的坏苦。  
这意味着一旦失去,
陷在失恋中时,就会有拔除不了的苦。
那时的苦比现前的乐,
要强上几十倍、几百倍。  
所以,世人误以为的乐在智者眼里看来,
都是绵绵无尽的苦。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