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能、所本来就是幻觉

能、所本来就是幻觉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师,能和所最初的时候是合在一起的,还是分开的?

师:不是分,也不是合,因为要有两个东西才能说“分”“合”,但能所本来就是一种幻觉,是我们把没有的东西误认为有。还有,幻觉开始只有能所,然后我们误认为能所是实有的,再贴个标签,认为能所是不同的个体,就变成对立了。比如我认为我和你是不同的个体,我现在看你,对我来说,你就是所缘,我就是能缘。看一个东西的时候,被看的叫所缘,能看的叫能缘。
弟子:那这是怎么产生的呢?怎么会产生对立呢?


师:有实有的概念就会认为是对立的,这个暂时先不讲,课程里会详详细细地讲,你们先学一学,思考思考。
弟子:哦,后面的课程会讲,是吧?
师: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