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阿知仁波切~想要快乐,就一定要生起利他的心。

阿知仁波切~想要快乐,就一定要生起利他的心。

阿知事业林 奥明宫学馆 




弟子:我菩提心发不太起来。因为我之前20多年的习气太重啦。我试着首先对自己的母亲产生菩提心,然后再推及到其他众生。可能我从小到大顺风顺水,对自己母亲的菩提心也不太够。  

师:先要认识什么是菩提心。情侣之间彼此相爱,你跟他说“我爱你”,完全不是因为纯粹地爱他而说这个话;你说这个话,是等着他跟你说“我也爱你”,你需要类似这样的回应,这是自私的爱。  

如果我们爱对方却不要求任何的回报,这是慈悲的心。我们以母亲为对境修持慈悲心。如果你知道母亲的种种恩德,然后也经常想起这个恩德,有愿望报答这个恩德,这叫知恩、念恩、报恩。这样训练这颗心的话,会越来越爱她,越来越不求回报。这还不叫菩提心。  

然后把这个慈悲心转移到其他人身上,转移到什么人呢?就是跟你没有一点关系的陌生人身上。这一世是陌生人,但是上一世或者上上世,就这样往前推,我们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不可能只有一个母亲,这个陌生人也曾一而再再而三地当过我们母亲,将来也可能会当我们的母亲。因此,也要像对待现在的母亲一模一样地爱她。  

这个时候这种非常扎实的爱又转移到谁的身上呢?就是转移到不择手段伤害到我们的敌人身上。暂时来说是敌人,但是上一世,上一世的上一世,往昔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当过自己的母亲。当我母亲的时候,与现在的母亲的种种恩德一模一样,将来也会当我的母亲。  

就这样,这三个人:一个是母亲,一个是陌生人,一个是敌人,这三个爱没有任何的区别,完全是平等的爱,这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一是利他的心,二是没有分别。没有亲和怨的分别,没有高和低的分别,没有富有和不富有的分别,没有爱你和不爱你的分别。就这样没有任何的条件,没有任何要求的爱,平等的爱,这叫菩提心。  

我们人人都爱自己的母亲,但是这个不叫菩提心,为什么?因为不平等,有分别——这是我敌人,我恨他;这是我母亲,我爱她;这是陌生人,我不爱也不恨——所以这不是菩提心。我们肯定是喜欢快乐,是不是?但是我们的心是非常自私的,自己的心胸是狭窄的,容不下人,也容不下事,就没有办法真正地快乐。想要快乐,就一定要生起利他的心。慢慢地让利他的心越来越平等,这样的话,又是利他心,又是平等心,没有办法不快乐,自然而然就很快乐。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