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肾癌晚期转肺癌,西医放弃,中医两月显奇效!

肾癌晚期转肺癌,西医放弃,中医两月显奇效!

原创 张胜兵中医

前几天我的助理兴冲冲地跑来跟我说:“师父,你还记得之前你治的那个肾癌晚期转肺癌的患者吗?他现在身体可好了,一点都看不出来得过癌症!”
我听了感觉很开心,因为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比患者的健康更值得高兴了。
今天就将这个肾癌晚期转肺癌的病案分享给大家,希望我的治疗思路和辨证方法能帮助到大家。


肾癌晚期转肺癌,西医越治越严重
这是一位年近60岁的男性患者,他的病情很严重,病史也很复杂,可以说身体完全被西医治坏了,被西医院放弃了。
这位患者在2019年查出的肾癌晚期,透明细胞癌,检查出癌症没多久就在西医院做了左肾肿瘤切除手术。
才做完手术3个月,这位患者就复查出转移右肺结节,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服靶向药培唑帕尼。服药3个月左右,患者做右肺结节射频消融二处。又过了7个月,做左肺结节射频消融一处。
2020年11月,患者做了左肾、肾上腺切除术,11月下旬又听从西医的建议加服靶向药依维莫司。三个月后复查发现他的右肾有病变。
到了2021年4月,患者停了靶向药,做右肾栓塞术,术后产生肾病综合征,排尿困难、渗血、贫血、乏力。
当地的医院控制不住,把他往市里面的大医院转,放尿路支架,无效。于是再往大医院转换支架,治肾病终合征,经输液、服药、肾透析治疗,肌酐、尿酸下降,恢复排尿。
但是这位患者的其他病症都没解决,还多了胸闷的问题。

这么复杂的病史,我们从头开始分析。
患者检查出癌症没多久就做了左肾肿瘤切除手术,切除左肾之后,可想而知这位患者就气血大亏。
《黄帝内经》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现在把肾给切了,那么身体就虚弱,身体虚弱之后,那么这些病邪或者说癌细胞,它就会趁虚而入,身体五脏六腑哪里虚,它就往哪里转移。
于是才过了3个月,这位患者复查出转移右肺,做射频消融。显然射频消融术不能够将肿瘤消完,而且射频消融术一样地可以耗伤正气,正气继续的虚,那么它就会继续地转移,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中间大约过了一年,患者的左肾、肾上腺切除了,右肾又转移了,这下不能再把右肾切了,人一共就两个肾,再切就没命了。
于是西医就采用了右肾栓塞术。结果,这个病人用了栓塞术之后,产生了肾病综合症,尿都拉不出来了,还渗血,贫血,全身乏力。
这个时候,西医又采用了办法,既然尿不出来,就在尿路上放支架,结果,放支架没有用,于是就开始透析。
纵观这西医治疗的整个过程,左肾肾癌切了,很快转移到肺,七治八治,治的又转移到右肾,右肾不能切,于是乎又是栓塞术,又是做支架,最后搞成了肾病综合症,需要透析。
这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治法!患者都被折腾成什么样子了?

绝望彻底弃西医,中医只需这二方

患者对西医产生了绝望,开始寻求中医的帮助。但是当地的中医不敢接手,看到这位患者的病案就被吓得够呛,治不了也不敢治,直接就转到了我这里来。这就相当于这个患者是同行介绍过来的。
当时患者的主诉胸闷,实际上他有很多症状,我仅仅只是把其中一个突出一点的症状写在了主诉里面,这也是病案书写的要求。
患者自觉胸胁部隐痛,对应的脊柱部位也疼痛,胸闷,一呼吸就加重,右肾区疼痛,小腹部偶有不适。每天能睡5个小时左右,纳可,大便稀溏,偏黑。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舌中稍凹陷,舌下瘀阻,脉滑。
经辨证,中医诊断为虚劳,劳损。但是,它又不是由于劳动所致的虚损,是手术引起的虚损,因此我把它诊断术后虚劳。西医诊断为肾癌肺转移,肾病综合征。
证型是气血两虚,肺肾两亏,治宜补气养血,肺肾两补。用十全五仙散二仙汤加减。

开方如下:

丝瓜络10克、黄芪60克、人参10克、炒白术15克、茯苓15克、茯神15克、甘草10克、仙鹤草30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炒白芍10克、肉桂6克、远志15克、灵芝30克、元胡10克、香附10克、五味子15克、炒酸枣仁30克、丹参30克、红花10克、车前子10克、淫羊藿30克、巴戟天15克、覆盆子15克、菟丝子15克、桑寄生15克、炒五仙各10克。
十全五仙散是我写在《攻癌救命录》里的一个自创方,是由十全大补汤炒五仙合在一起加减而成,是专门针对癌症的晚期或者是癌症术后,或者是其他疾病术后气血虚弱的病人所设。
二仙汤用来补肾,把它换成其他补肾的方子,像五子衍宗丸、右归丸、金匮肾气丸也是可以的,不必计较。
再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加减,十全五仙散中的熟地要去掉,因为熟地的滋腻性太强了,而患者痰湿又重,脾虚严重;
患者睡不好,再加上久病必瘀,所以要加安神和化瘀的药;患者身上有疼痛,用丝瓜络、元胡来止痛;患者渗血,用仙鹤草,还能补虚,一药多用。
不到三个月,中药显奇效
二诊,患者仍然感觉胸闷,于是加全瓜蒌20克,还有点便溏,炒白术加到30克,另外再加炒扁豆30克,黄芪加到了90克。
三诊,患者胸闷就有明显好转,疼痛也好多了,效不更方。
四诊,患者各方面都有明显好转,偶尔会出现心慌,遂将黄芪减至30克,加柴胡、郁金、龙骨、牡蛎。
五诊,患者气血补起来了,可以开始抗肿瘤了,用的是比较温和的抗肿瘤药,加鳖甲30克,浙贝30克。
六诊,在问诊时,我感觉患者情绪不太对劲,交流过后,得知原因之一是经济无法承受药费,于是我将方中灵芝减至15克,人参改为党参,同时加蛇莓30克,因为蛇莓便宜又能抗肿瘤,还能清热。

七诊,患者自述一切正常。
后续又根据患者的情况以上方为基础进行加减,患者的身体一直在好转,吃饭好了,大小便好了,睡眠好了,体重也增加了。

等患者再去西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发现肺上的结节已经看不到了!患者本人都不敢相信。
西医感到非常不可思议,问他是怎么治疗的?患者很骄傲地告诉那位医生,说他就吃了点中药。
那位医生还找患者要我们这边的联系方式,当然,患者没给。
也不知道要联系方式干什么,是有所怀疑想求证还是对中医感兴趣了想交流交流?我至今仍然不得而知。
我治疗这位患者前前后后用了不到3个月,之后患者吃了将近一年的药,病情稳定没有反复,才给我送来锦旗。
我觉得这样就很好,没有彻底治好的病人给我送锦旗我一般都是不收的,非要送我也是不会挂起来的。

【开方服药请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切勿自行抓药服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