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鄒四的夢幻之旅:你就是大佬

我記得我入行不久,那年應該是1989年,當時我在亞洲電視工作,那時的亞視仍然以金錢作標誌,我一心要成為大編劇家,但起步卻在「綜藝節目科」開始,但大騷像亞姐選舉的,就輪不到我做,我就跟其他幾位新入行的編劇仔一起度「GAG騷」,即那些有幾個藝員出來扮鬼扮馬搞吓gag,諷刺吓時弊的無傷大雅半小時搞笑節目,我跟的阿頭是從電影編劇轉過來,有點超班作賽,亦有虎落平陽的感覺,當時阿頭同我哋幾個編劇,講到天花龍鳳,起初說要突破既有「GAG騷」的模式,後來更說要造出可以傳世的經典「GAG騷」,「是時候要革命了!」 

優柔寡斷不負責任

我言猶在耳,決心為這場革命不眠不休,咬着牙根要度出最好笑的東西,但阿頭卻不知所終,千辛萬苦找到他,把我們寫好的都給他看,問他我們的「GAG騷」可否繼續進行,但阿頭優柔寡斷,一直不肯下決定去承擔責任!於是我同幾個都是初入行的編劇仔,就靠一份「熱血」,自以為是把整個「GAG騷」搞了出來,電視台以為是阿頭的手筆,所以立刻通過劇本進行拍攝,這個時候阿頭神勇回歸,大聲疾呼「是時候開始了!」但可惜那始終是新仔手筆,很快演出的藝人就大表不滿,這時候阿頭痛心疾首,把所有責任都推到我們身上,說我們不自量力,衝動,任性,說到天花龍鳳,最後都只是要求講一句「你搞亂晒我啲部署呀!」然後阿頭又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幾個新編劇仔無端端又再上戰場,用自己有限的彈藥與戰策,去打一場又一場的大仗,其實一場未輸完,另一場又要打,那年的夏天,我們傷痕累累,每天聽着其他組的編劇們彈着結他,聲嘶力竭地唱着「愛自由!為自由!」 

握緊拳頭面對難關

少不更事的我們,來不及傷春悲秋,只握緊拳頭去面對一個又一個難關,終於我們都順利完成,天真的幾個編劇仔就以為一切都就憑他們的力量,最後就可以成功,但到頭來因為質素太差,那個「GAG騷」終於還是沒有出街,但永遠記着的就只有一段我為自己打拼的燦爛日子!感激背棄我們,而令我們更堅定方向的所有人!你們令我明白到世上只有一個「大佬」可以跟,嗰個就是自己!
我沒有說話給打拼中的年輕人,但我可以用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們,除了你自己,就沒有人可以打敗你,你不放棄!你一定捱得過,捱得過你就大個仔!為成長的路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