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内心那么浮躁你怎么修行呢?

内心那么浮躁你怎么修行呢?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6、生诸佛前恒蒙摄受。你要知道,有很多人见佛闻法,不得佛菩萨摄受。

  昨天有个人来,他说:“你们怎么拜佛啊?”我说:我们不拜佛啊。他说“不是啊,我说烧香的时候要插在哪里啊?”我说:插在前面啊,弥勒殿那里啊。他说:“嗯,你们都不拜啊?你们摆那么漂亮干什么?”我说:修行。他说:“修行?怎么修啊?”,我说“你来就知道怎么修”。他说:“听说不要有牌位比较好”,我说:牌位跟修行有什么关系啊?他说:“因为牌位的话,很阴”。我说:牌位改红的就很热了,不会很阴。

  像那种人,你再怎么生在佛前没有用啊,不得摄受。不是佛不摄受你,因为你不能接纳,是这个原因。所以,我们生诸佛前恒蒙摄受,是指你一定要觉醒,你才有可能,你不觉醒,你不可能。所以,佛摄受什么?摄受觉醒者,摄受有心觉醒的人。你假如说,“唉,人生在世这样子过不行啊,到底怎样才正确?”你开始找寻的话,那佛一定摄受。所以很多人经常这样问,“师父,我现在要学佛,你看我是拜佛好呢,还是在家里怎么样怎么样好?”我说你最好在家里怎么样怎么样好。因为有这二分法出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在拜佛的上面有困难,他假如坚持要拜佛,家庭就会破裂,所以你就告诉他,你应该在家里一切圆满,这个为重点。

  我们很不能够互相尊重,你是学佛,你的那一半根本就不会尊重你,有没有这种情况?那就告诉我们,那种生命品质多么的低劣,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是必须的条件,就像我们尊重别人的政治主张一样,你的主张怎么样我们不管,但我们尊重你,我自己的主张我自己做主。同样,宗教信仰也一样,你不信是你的事,人家要信,你应该尊重人家。可是,我们很难尊重别人的主张,这是很麻烦的事。你看看在道场里,大家相聚在一起,信仰是一样,你能不能够尊重别人的意见?都很难了。所以,我们应该要懂得尊重。我们不管那个案了,你自己能够觉醒,从生活中真正的觉醒,佛一样的摄受你,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拜佛才摄受,那倒未必。

  7、方便演说寂静三昧。这个方便演说就很难了,寂静三昧比较好了解,我们讲涅槃,要入涅槃的境界,感受涅槃的气氛,那个叫做寂静三昧。但要引导到这个范围来,那就很难了。

  常常有这种情况,很多人来“哇,师父你在,很好很好,我请问你……”,然后一直在那边问下去。这次我要到中南部去,也发生这种情况,好几个说,师父,有个问题问你,我说这个很好解决,“是啊,我也知道很好解决……”,又一直讲,讲了半个多钟头,“师父你看,我应该怎么解决?”,我说你讲了半个钟头都没有让我插话的余地,要怎么解决?所以这种情况,我通常都保持宁静,不讲,给他讲,讲到最后,他会不好意思“师父,你讲”。我说你都讲不完了,我还讲,我连插话的地方都没有,怎么讲?

  这个时候,他才静下来,他静下来,我就看着他,他嘴巴这样动一下合起来,他就好像鱼在喘气,他会一直有那种动作,你看他有多急啊,我就训练他,你不要讲嘛,我看他,他要开口我也跟着开口,就好像跑那个百米赛,要准备听那个“砰”一声,那个可恶的教练就是不“砰”,结果你就在地上一直滚一样。寂静三昧,方便引导,让他去感受那种情况。你要问我,你不要急,你要听我讲,你就静静的听好了。他不是,他一肚子的牢骚,他一直要讲,我就训练他一下,他嘴巴一张,我就知道,我只要开口,他就“不过”又出来了,“但是”又接上来了。我要讲什么?他但是……不过……还有……就那一堆东西在那里,我讲没有用啊。

  那我就准备训练他,我才准备一下,他就要冲出来了,所以有一次,我才“嗯”一声出来,他的意见就出来了,我说我都还没讲呢,他说师父你快讲嘛,我受不了了。他不是不想问你,他很想问你,可是他自己的答案又比你更厉害,那他要问什么?不够寂静。他这个不是我们讲涅槃的寂静,是心里急躁,你要训练他能够心静下来,内心那么浮躁你怎么修行呢?他经书看好多,疏论啊,一大堆的,他什么都能讲,没有用啊,讲那些没有用啊,对他心性的改造都没有。所以我们要用方法直接引导他,这个叫做方便演说。

  方便演说很不容易,尤其是碰到那个急性子的,那你就要运用慢郎中的方法,最好学那口吃的,你看他就大乱了。哪有人这样子问问题,一直讲,讲半个钟头都讲不完,人家怎么作答?他怎么会这样?这是一种训练,起码说你这个问题出来,你要听完我整个完整的答案,最好你就不要再问了,因为程度的高低,这个答案出来以后,你假如说答案不够完美,我再讲也没用,就是很多“不过……但是……还有……”那种东西出来,那就等于是在吵架一样。

  要讲这个寂静的境界,佛陀讲的内在世界的那种宁静,你要透过这个部分慢慢去了解。我们刚才讲的是那种人没有办法体会宁静,他才会那么浮躁。同样,我们比较正常的的人,对于佛陀内心的那种宁静,我们也很难去体会,所以就要方便演说、引导。我们也常这样跟各位讲,给你放假三天,你能不能够很悠闲、很自在,不要说不讲电话,至少不要打电话,看有没有可能?很难啊。那天有个小朋友来,我说你现在来了,那你就好好训练,我要上山去的时候,你就陪我上山去。“那不可能”,为什么?“你叫我这样怎么有可能?我第一个要电脑,第二个要上网,第三个要什么要什么,要手机要什么,那叫我在山上要怎么办?”就这种状况。现代人静不下来,他这个部分不先宁静下来,那你没办法引导他进入内在的世界。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