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偏离“自我”的要求,那即是出离。

偏离“自我”的要求,那即是出离。

宗萨仁波切 

自我”永远都欺骗我们去追求未来,我们思考着明天或明年要做些什么事、计划退休的生活、孩子还没出生就先担心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自我”永远试着去迎合别人,并希望别人迎合它,把它自己的所求所需都看得很严重。

其实你要做的事就是稍微偏离“自我”的要求,那即是出离。
例如,你通常在咖啡中加两块糖,但是你知道自己也许明天或下一刻就会死去,可能没有机会喝一口咖啡;如果同事不小心在你咖啡中加了四块糖,你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会真心诚意地说:“没关系!”心中是这么想,你并不是希望别人认为你是个好人,只不过你不认为这是生命中的大事。

当你到达这种“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阶段,就已经具备出离心了,那表示出离了生活中“每件事情都很严重”的层面。

执着于此生、来生或人天道,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差别,那仍然是执着。以这种动机来修行,显示出我们不具出离心,我们真正忠心的是自己的执着与烦恼。
如果你想体验实相,就必须发起纯正的出离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