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人生不觉醒,你不知道佛功德是什么?

人生不觉醒,你不知道佛功德是什么?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4、以胜妙法常行教诲,教诲众生要用这个圣妙之法,好的法,不是随便的方便法就好,他用究竟法来教诲众生,使众生趋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5、叹无上法,学佛功德,叹是赞叹,无上法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法,这个境界有多好,这个法指导我们的是什么?你要从这个地方去了解,他从这里来教导众生。“学佛功德”,佛是觉悟,你把他拟人化,说是个人也好,他的功德是什么?佛有什么功德?佛功德是什么?佛功德就是觉悟的功德。

  我们人生在世,生死沉沦,百千万劫不知出离,受苦受难,现在还有人这样主张,前辈子造什么我怎么知道?这辈子享受,这辈子造什么,下辈子我怎么知道?那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他不懂得下辈子怎样,反正下辈子也不知道,就像这辈子根本不知道前辈子怎么样。像这种情况就是不知觉醒,有什么样的灾难你要是不知道的话,觉醒以后有什么功德你就不知道。所以我们在学佛功德学什么?觉醒的那一刻跟不觉醒的那一刻,到底有什么差别?

  不觉醒的人生,我可以跟各位讲,就是过惯性的生活。每天日复一日,你想想看,闹钟响了,伸个腰,今天开始了,又要去上班了,外面下雨真讨厌,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啊?算算看,一面刷牙,一面洗脸,一面算,我再过几年就退休,退休以后有多少钱,退休以后不用上班了,窝在家里每天念佛多好啊,那叫过惯性生活。到晚上躺下去了,好了,好舒服啊,今天忙过了,算算看,没做坏事,没做好事,反正一日三餐加洗澡,那这样就睡觉了,你看,很标准的一个稳定的人生。每天一个循环,中午他就记得,到餐厅他就坐在哪个位置吃饭,这个就是一种很典型的惯性生活。

  这种惯性生活福报很大,在生死轮回中,你在这里面也看不出有什么苦,长官盯下来的时候满头包,哎呀,人生是苦啊,一到升官的时候,啊,菩萨加持,完全是惯性生活。他福报也很好,没有不好,这样的情况他没有办法去体会说,人生不觉醒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状况,他根本体会不到。他还在跟世间人比较,哎呀,这些年轻人进来三五年就走了,还有半年一年就走了,都没有定性,你看我一待二十五年,我还要争取再十年,我还没有七十五岁,不能强迫退休,他还在争这个。

  你是过着这一种生活的话,你根本无法觉醒,基本上很难。人生的觉醒是要知道说,我过着那一种生活,是好在有这个福报,要是不幸被炒鱿鱼的话,那怎么办?那么人生应该过一个,怎么样当家作主,能够活在当下,这样的一种生活,那你会开始去追求,这个觉醒才会产生。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哎呀,现在这个生活太好了,原来说实在的跟醉生梦死没有什么不同,现在觉醒了,时时刻刻能够把握住自己,不落第二念,活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的人生价值、生命真相,自己可以掌握的住。

  那你两个比较,你才知道佛功德是什么,觉悟的功德是什么。虽然在这样的人生中,也还有生老病死苦,还有整个社会的社会现象,整个宇宙的物理现象,生理现象当然还会有,还会发生,随他去,生命的真相你已经掌握住了,你从这个觉醒当中,你才会感受到佛功德是什么。假如你不从这里觉醒,你怎么知道呢?师父常说这辈子学佛是多生累劫以来最大的一次福报,所以我也真不错,能够学佛能够听经闻法,这个福报真好,福报在哪里?听说念佛一声福增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念得很舒服,连续拜个十万拜以后,奇怪,罪好像都没灭,念佛几千万声了,怎么福一点都没有增加?那个时候,就不一样了。我们要从真正的觉醒上面来谈。人生不觉醒,你无法感受佛功德,你要从人生当中觉醒过来,你才知道这里面在讲什么。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