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生活当中的解脱 | 稻秆经系列 · 209

生活当中的解脱 | 稻秆经系列 · 209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前几天我们也讲过了,佛教讲的解脱,远在天边,什么时候解脱,什么时候成佛都不好说,但是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些解脱,比如说我们对某一个东西不执著了,立即就解脱了,它给我带来的这些所有的烦恼,一下子就不见,这种解脱近在眼前。所以我们点点滴滴地去做,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这一次我们的这个人身,无论我们的社会地位有多高,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难得的人身,所以佛教也讲人身难得。难得的意义不是说人有多么多么了不起,是人有这么多的选择,我们可以去学这么多的智慧,这个智慧对我们有帮助,我们可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也可以解决别人的问题,有这么多的机会,有这么多的选择。其他的动物、其他的生命,没有那么多的选择,所以说人身难得。

我们这一次有这么好的机会的时候,希望大家要在这些方面投入一点,要修行,主要是修行,打坐修行。如果不打坐不修行,我们看的书再多,念咒念得再多,持咒持得再多,念经念得再多,当然有功德,有功德有福报,但是不会有解脱,从轮回当中没有办法解脱的。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道理明白了以后,我想很多人是会努力的。所以首先我们很多问题是因为我们不知道,知道了以后,我们还是会愿意努力的,所以要好好学。
我们昨天在《佛说稻秆经》这个版本的里面,我说有几个地方错了,这个可能很多人没有听清楚,我要重新再简单说一遍。

大家看昨天我们讲过的这个地方,“如是有无明故,能成三行,所谓福行,罪行,不动行,”按照它的原文来讲的话, “所谓福行,罪行,不动行,”这地方缺少了一个东西了,缺少了什么呢?缺少了“无明缘行”。这东西不在了,无明缘行。行是业,善业和罪业是无明当中产生的,无明让它产生了,所以这个时候它的缘是什么?它的缘就是无明,但是这个“福行、罪行、不动行”讲完了以后,没有说这个是无明缘行,没有说,这个地方没有了,然后就说,“从于福行而生福行识者,此是无明缘行,”这个地方说了无明缘行,但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不是无明缘行,这是什么呢?这个应该是行缘识,这个是行缘识,不是无明缘行。

这个我之前都学过了,这个地方错了,很清楚的,这不是我们猜,这个不是猜测,这就是很明显的错。但这个错,昨天给大家讲过,不是翻译的错,这样的错是任何一个书籍都会有的,包括藏传佛教的大藏经里面都会有。佛教的这些书籍,这么几千年几百年当中流传下来以后,有这样的错误非常正常,很正常的,任何一个书籍都会有这样的错。

这样讲是讲不通的,如果按照原文去讲的话,那从于福行而生福行识者,它然后就说,此是无明缘行,这个不是无明缘行,这个就是行缘识,很明显的错误,这是第一个。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