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心态改变,果报就改变。

心态改变,果报就改变。

净界法师 

我们的生命都是自作自受,因为过去你的造作,创造了今生的果报;你今生的造作,又创造了来生的果报。那么这样的一个生命的等流,我们想要改变,你要先改变你的心态,改变你的心念。所以他的每一个度,都是在调整你的心态。布施呢,调整我们悭贪的心态,持戒呢,调整我们喜欢造作罪业的心态。忍辱呢,调整我们愤怒的心态。

心态的改变,果报就改变。在西方有一个谚语故事,它说有一个人他很想要知道天堂跟地狱有什么差别?那么他呢,先到地狱去看。哦!到了地狱大家在吃饭,每一个人筷子都很长很长,那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夹饭菜,夹到饭菜的时候,他抢这个饭菜的时候,他吃不到因为这个筷子太长,结果地狱的人都活得非常痛苦。那么这个人看到地狱以后,他感到非常悲哀,就离开了。他也改变不了他们。

那么他接下来就到了天堂,到天堂,大家在吃饭,那么筷子也是很长,但是大家吃得很快乐。他说为什么呢?同样筷子这么长,为什么吃得很快乐?哦,塬来天堂的众生是把筷子夹菜,是夹给别人,夹给别人,每一个人都吃得很快乐。
所以我们的心态决定我们的命运。你要是自私自利,你所招感的因缘,你所造作的行为,都是跟痛苦相应。你真实发起这种利他的心,你就招感功德。所以,真正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它的一个重点,在调整我们的心态。那你的心态改变了,你的行为就改变,你的命运就改变。

我们一个人如果只设定目标,你不行动,在原地打转,那我敢保证你的过去的生命,就跟你现在的生命,未来的生命就完全画等号。你说我现在心态不改变,我未来会怎样?你不要去算命,我告诉你怎么样好了。你以前所受的痛苦,来生再完全再受一次。为什么呢?因为你因缘法没有改变,所以修行人,只有修行人他的过去不等于未来,因为他在调整。

一般人,我们可以这样讲一般人,一般没有学佛的人,他的生命就是不断的重覆,他的前生跟今生也差不了多少,今生跟来生也差不了多少。
--《摄大乘论》(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