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通过“觅心法”了悟心性

通过“觅心法”了悟心性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2023-09-27 



通过“觅心法”了悟心性    

师:达摩大师曾说过:“自性真实,非因非果。”这里的“真实”就是真相、实相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个自性是真实的。它为什么是真实呢?因为它是单一独立的,不依靠任何因和缘,所以这个自性既不是因,又不是果,没有因,没有果,是非因非果。

因是怎么成立的?和合的才会有因。从它的果的角度来看,它是因,但是从它的因的角度来看,它不是因,它是果。果也是一样,从它的因的角度来说它是果,但是从它的果的角度来说它是因啊。它是这么变化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单一独立的。一个人,从她父母的角度来说,她是女儿;从她孩子的角度来说,她是妈妈;从她爷爷的角度来看,她是孙女;从她孙女的角度来看,她是奶奶。没有固定的。
我们经常认为佛在外面,我一定要去找佛。我们都是这么认为的吧?我把外面的佛像或者人叫佛,但佛究竟在哪里?达摩大师说:“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佛外无心,心外无佛。”这样的话,我们要找一找,心在哪里。按照藏地的传统,大圆满是这样讲的,上师让弟子先找自己的心,找到了心,再过来跟上师汇报。弟子就自己琢磨,找自己的心,但有些完全没有通过思维训练的人找的话,会胡乱去找,比如有些人就想自己的舌头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是不是就是我的心呢?问这样奇怪的问题的人也出现过,这样的故事是有的。

如果稍微琢磨的话,要找我的心,那么首先要思考我的心是什么,谁来找?是我的心来找我的心。这样的话,有“被找的我的心”和“能找的我的心”,有两个心。但真的有两个心吗?这样分析的时候才能知道,实际上没有被找的和能找的这么两个心。但是我们由于无明,已经产生能所分开的感觉了,能所对立而造成了一种被找的心和能找的心,感觉上还是有的。但这只是感觉来说的,实际上不是这样。

所以说学佛一定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闻思,然后再加上实修,不然地话,“很潇洒”是没办法学佛的。遇到事情的时候也解决不了问题。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