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俗世成就

我也曾迷戀過俗世成就,和其他人一樣,我醉心於尋找富貴、金錢,但我有一個優 點,就是對名聲一向不很在意,別人對我利虛諉譽的評价,我一向少理,很早我就已經去了「人相」,在一些我熟悉的行業,我稍有名氣,我不在乎到很容易决定了 急流湧退,放下,對我來說是不難,但世間不是每個人都那么輕鬆。
很多人努力了大半生,為的不外是金錢與榮譽,視乎比例而已,一些人對自身榮譽的維持,什於自己的財富、生命。他們制造了一個神話,連自己也信到十足十。一個十多年前的笑話,退任立法局議員李鵬飛在沙田寓所外給人打刧,李呼叫說:我是李鵬飛,點解打刧我?人到如此關頭,還將自己放在高處,是什么一個心理狀態?
青年人問我,為什么今天的學校教育及考試制度,將人的成就只界定在數個職業類別 上,律師、醫生、明星,永遠將世俗价值如金錢、社會地位、專業分工掛上鈎,一切量度皆按社會功能及財富多寡去量度,我相信將來三十年至五十年後,世人描寫 「俗世成就」仍用舊的尺度,世人太習慣用一些可視到、可觸到的眼光去評价事物的价值。
媚俗与淺薄填塞我們社會及很多人腦內的空間,這是實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