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健吾﹕你反對就是你涼薄

轉載自明報:

註:近年香港媒體的偏頗現象非常明顕,用「媒體霸權」來形容不為過份,如「同性愛是天生權利」、「佔中死士是英雄」、「警方打壓人權」、等等均是傳媒欠缺平𧗽報道(balanced reporting)的后果,社會有時不一定要存在絕對和諧,但卻需要尊重獨立思考,混亂思想是我們香港近十年的特色,傳媒無知及偏見是一原因。

【明報專訊】這個世界真的有趣。一個女演員決定「自行」切去乳腺,大家就覺得「這個女人真的很偉大」。
人對資訊的理解和接受,是選擇性的。在我的facebook中有人認為她勇敢,因為她為了6個孩子,所以決定「切咗對波」。甚至有人說,她身為性感女神,為了家庭從而犧牲外表,真的偉大。
可是,根據BBC新聞的報道,她接受手術後,還有下文:
...She had taken the decision to undergo the nine weeks of complex surgery required to have a double mastectomy, followed by reconstruction of the breasts with implants...
即是,她切除乳腺後,借香港媒體最愛用的詞語:「僭建」一個新的乳房。然後,當你質疑,一個人是否應該完全相信西方醫療哲學和其他周邊組織的數字,如有遺傳性乳癌的人有87%機會會得乳癌。那數字是如何得出來的?這數字一定可信嗎?
我只是,在facebook問了一句:
通識題:因為有可能患乳癌就切除乳房。那麼,如果醫生說某人有自殺傾向,是不是就要先將佢殺死?
結果,換來很多憤怒的群眾對我的關顧。他們首先質疑為什麼你用「自殺」來類比,然後就說我涼薄,看不見一個偉大媽媽,一個名人,一個名女人的勇氣。說我mean,說我抽水抽得低手。最後還加一句:你有學識,但沒有做人的心。
切乳只是其中一個處理方法
但我的問題,全條,中間有重要的3個字——醫生說。有些主張天然療法的人,如周兆祥博士,他曾在面書留言說「癌症是不存在的」。我有朋友有一段時間,因為工作壓力,覺得自己有幻聽。就算沒有帶手提電話,到樓下茶餐廳吃一個早餐,他都會聽到電話的鈴聲。後來,他向西醫問診,西醫說他可能工作壓力過大以至出現輕度抑鬱,請他吃抗抑鬱藥。朋友不想服精神科藥物,怕有依賴,就轉看中醫。中醫把脈後,就說他只是外感,身子調理不周,開兩服藥,休息兩天,幻聽就走了。但朋友也決定轉換工作,改變他的生活習慣。
一宗新聞,把主角塑造成「勇敢為孩子的媽」,撰文是為了「讓公眾關注早日預防」。她的出發點,再犬儒如我,也不會誅心論的質疑有人給她錢為切除乳腺的醫療組織宣傳。也許,她真的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早日處理乳癌這個計時炸彈」。但媒體傳播這信息的時候,令大家認為故事只得一個版本:醫生(西醫)+防癌協會認為切除較好,我做了,我告訴世人,希望大家留意。這是一個處理方法,只是「其中一個」處理方法。
獨立思考只是幌子
但,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在質疑,質疑美國所謂的醫療霸權,醫生、藥廠、志願組織一條龍的宣傳價格高昂的檢查、手術、藥物。處理身體的問題,是不是只得一種方法?而質疑這種「處理身體問題」的方法,就是涼薄,就是犬儒嗎?
後來,我的學生提醒我一件事,也真的如雷貫耳:「哈哈,你真的要啟動你的『無視技能』了。這件事,是女性主義(feminity)+她出於自己身為一個母親的決定(power choice)+醫療權威數字=你反對就是你涼薄囉。」
對。在香港,獨立思考只是幌子,各位同學啊,請和大眾同喜同悲,不要質疑。要成為有心的人,不可質疑。要跟大眾的情緒同樣溫度,質疑會變成「沒同理心」。這樣,大家會活得快樂一點。
請不要真的獨立思考,考試的時候,請扮有獨立思考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