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尋找終南隱士-1

很偶然的情况,在灣仔三聯書店見到張劍峰著的「尋找終南隱士」,我相信這是一本「奇書」,也是作者很用心的一本作品,儘管我很推价這本書,但我相信香港什 至國內讀者也不容易買到這本書,因書商入貨就很少,基本上書中談及的事情及世界,不是属於現代化的世界,我倒認為這批隱士的心靈世界,是你我生命真諦的全 然表現,在世俗上有人積極把他向世界描術出來,完全达到「不可思議」境界。

我會在未來數個網誌當中,挑選一些有啟犮性的節錄,希望有緣人 可以得到啟犮,我忘記提到終南山其背景,終南山其實是有佛教有道教的修行者在其中,估計約五千人,生活極到簡樸,有些人進山停留1-2年便离開,有些人進 山后就不出來了,有些人什至見過120歲、170歲、400多歲的修行人,但當然不易碰上。

道宣律師與天人的對話

「唐朝的時侯,一生大部份時間住在終南山的道宣律師記載了他與齊姓天人的對話:長安( 即西安 )城南二十里,沙河(渭河)南五+里青山(終南山)北四十里有倉頡造字台,此台為迦叶佛講經三会道場。台下有迦叶佛舍利。

今終南、太白、太華皆有圣人,為住佛法处处有之,人有供設必須預請,七曰已以前,在靜室內,安置坛座,燒香列疏,閉户祈求,无不感應,至時來赴。

終南藏圣跡,都是迦叶佛末法時經像所藏的处所,今現有+三圓覺菩薩在山谷內守护,每逢腊月,空中有天鼓响。


上述這個引子,巳點出了終南山在佛教的殊圣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