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生命世界之一

我們一生中可遇到的人可能 很多,但真正有交往過的人只有數千,什至更少更少,相知者就更多少。生存的空間也是一樣,儘管你遊遍七大洲,很多空間對你我來說,只是一個印象而已,你我 佔大多數活着空間,不外是家庭、公司、所住社區幾個而已。一些人不開車、不轉換工作環境、不离婚,一生就局限在自己界定的「生命世界」上面,我從不相信因 「偶遇」而產生的關係可以持續發展下去的,能持續者往往是在相對穩定空間而展開的,如工作、同學、教會、政圈等,關係完結因緣就完結了。為什么現在那么多 「剩女」及「宅男」,客觀上,人太忙,根本生活圈子就太窄。
主觀上,人是自我喜惡及文化差異,令到我們「生命世界」更狹小,我們很自然用自己「量度標準」去看世界,沒有聆聽、包容、代入 ( emphathetic understanding ),很多時反應是不自覺的,我們「生命世界」的動態,就是隨着我們「自我五蕰」的生滅念無常變化中延伸,或愛或恨,或有或無,或想或非想,受着背后一股叫「無明」的力量支配看着,表面上似乎受控的事情,往往不勘一擊。「生命世界」一天似乎會隨死亡而終結。
我們大部份人只活在單一的生命世界,其他人的生命世界是不會理會的,也不會關心。
但「密宗」告訴我們「生命世界」不會隨死亡而消失,取而代之是「輪迴」,來生的 事情不會百分百重複,但曾遇過的人与地會巧妙如幻地接合起來,這是「因果」法則,民間上說「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是有根据的,所以,要留意你 生命世界的一事一物,你今生愛的寵物前生可能是你丈夫,經常責備你今世的女上司可能前世的太太。但不要搞錯,只是前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