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戀戀菜園村

聽說「八十後」將會帶同村民另覓土地重建菜園村,以為透過政治抗爭達到是次勝利,我對結果只可報以微笑。
在渡歲前設盆菜宴宴請大眾,在元宵節節中舉行花燈燈迷會,等等都是政治公關手段,向大眾宣告一重要訊息:香港新一代不需要更有錢,他們需要「本土价值」云云,時代人羣需要不同价值,我個人對政治從不感興趣,但對世人的「執戀」卻十分無奈!
重建後的菜園村,本來己人面全非,地不再是故地,人也不一定是故人,是快樂還是追憶,最終有誰知曉呢?是誰的「心」在執者呢?不一定是「八十後」,他們在此事上只是「擧緣」( 即抽水論 ),原村民對故地故人的感情,本來不值得非議,但「不遷不拆」說成是真理,說明中国人的鄉土觀念,根本就是一種非常自私的傳統觀念,並不能配合社會公共發展。
人對故人、故物、故地的「執戀」,往住只仃留在「印象」上,更準碓的說,是在「我的印象」上,很多人都說過一句話:我以前的女友/男女很愛我!沒錯,她曾經很愛你( 但是以前的你 ),是真的,不過是「以前」,還有是愛的是「以前的你」,現在愛与被愛也只不過是印象、是幻影,說得很好一句詞:依稀往夢似曾見,心內波瀾現。
  沒錯,是「無常的心」結合「幻業」( 故有隋性習慣 ) 使村民執戀菜園村不放,即使新村出來,其實也不代表他們快樂,遑論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