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我看到俗世的「平等」

電視台今年舉行台慶,例牌由主席邵日夫爵士執行按燈儀式,今天開場白後,主席也反應不過來,要由美女芄員抬起主席手按下,一零四歲的老人始終敵不過歲月,與其他老人晚年基本分別不大,我稱之謂「老、死之平等」。

我很喜歡拍黑白照,尤其是以老人面部表情作題材,其實很多超過七十歲的老人,眼睛流露的情感也很接近,孤獨、無奈、順其自然,剎那童真,都有類似的表 現,這反映人到達其一年齡心境基本是一致的,不管你背后擁有千亿財富或是一貧如洗的老人,因氣魄及體力不及當年,万事也變得有心無力。你看,剛猛如虎的賭 王,今天全時間受制於各妻女的苛索,心情如何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有一些後輩朋友,一個十九歲青年被送往英國唸預科,被診斷有「思覺失調」,另一個做了醫生的女孩,不到两年就要切除甲狀線,也許現實社會對新一代年青人要求太高了,承受大量的壓力,「病苦、身苦」,我稱之為「病的平等」。

人的生、老、病、死本不為個体所願,尤以老、病、老為人所厭离,偏偏眾生無一能倖免,至於生,表面上無從選擇而來到此世界,但終日為如何存在下去或活得更好而煩惱 ( Survival and Continuity ) ,但這「四苦」也是平等的。

誰說這世上沒有「平等」?關鍵是各人對此如何面對,有智慧者當然明白「苦受」乃無常,體性皆空,只要不執著生老病死只是外相的「惑業」而已,心境自然可豁然開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