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從藝人說「放下」談起


很多藝人也說自己信佛,甚至結婚時老遠跑到不丹結婚,找個不丹國王或宁波車見證婚禮,一架飛機滿載賓客,到時賓客還是飲到銘頂大醉。婚禮完后還是回到祖國開其「紙醉金迷」的成人夜店,生意照做,錢仍是要賺,物慾生活仍是停不了的!

那邊箱藝人慶祝六十大壽,面子大到連香港最大電視台也要藉「祝壽」來大作節目宣傳,賺其龐大的廣告費,一眾受邀嘉賓,說盡藝人「善舉」,什至說成再世菩薩云云。另一邊箱,藝人在一另一婚宴上掌摑有黑社會背景的人物,但法庭判無罪釋放,還叫對頭人「放下」云云。

我從不認識這些藝人,也亳不懷疑別人的「善行」。但作為有如此大影响力的藝人,連有黑背景的人都要「比面」的話,藝人背后勢力也非比尋常,他們一舉一動可能給下一后輩帶來非常不墈的影响力!

佛教說「放下」,並不是如藝人說的那么簡單,私人生活有糾纏后「放棄追究」而已。「放下」指涉修行人要有「出離心」,「不執著」世間物欲、情欲、貪、瘨、痴都要捨离,要視生命活動「如夢如幻」。這才叫「放下」!「心」得安靜,不為外境之糾纏,更不會為別人的讚毁而動心,是謂「平常心」,大部分眾生均不能成就此「大定」!(此為真正的襌定)

藝人給我的感覺是:无上褔德金錢要拿盡,世間的讚譽我要賺盡,江湖義氣要「大哥」來維持,善舉藝人會做足,這項的「投資」來生才是「正道」。我不是閻王,沒有資格主宰任何人的生死輪迴方向。但我只知一件事,因果報應其實只是幻影,「執惡」固然不好,但「執善」仍只流於敷淺,仍不能看到生命究竟,善行累積,只不過令人更靠近「佛法」,放下出離是放下對世間的盼望、執著,一切以「心」為根本。。只有修行佛法才可得到「功德」和「智慧」(我指是般若智慧。這些「資糧」並不是世間的欲樂可比擬的。,「心」仍盤旋於世間的名、聞、利、仰、義氣、酒色的糾纒,很難進入「修行清靜」的狀態。
藝人不知有沒有學過佛教十六個字真言: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看來藝人只學了第二句,其他三句仍做不上。應該充其量說是一個「表面佛教徒」而已!多生習氣使然,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