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人性桎梏

人性是什麽?這是我多年唸哲學的問題,孔孟說人是天生性善,故要把人性發揮至「止於至善」方位。荀子說人天生性惡,但「木受繩則直」,故要「教化」( socialization )才可為社會所用。西方也有一個可馬基維利 ( Machiavelli )出了一本叫「君王論」的書,認為人是唯物本色,追求只是聲色犬馬,君王需懂得運用權力愚鬥臣民,操控他們。
前人透過自己對「生命世界」的詮釋,得出自身對「人性」的結論,后人似懂非懂地加入自己的詮釋,演變出一幕幕的歷史皇朝世代,策劃出代代的离愁哀怨,為什么要這樣說?因為我看到歷史的遺跡,並不在器物上的遺跡,而在人格人性上的傳。你我總有一點你我上一代的影子,在文化上,語言上,人格上,氣質上都有,關係不是百份百,但總有、、、我稱之為歷史水平伸延 ( Historical Horizon ),不單止個人有此伸延,民族上,團體二上,宗教上,文化上均有這种伸延。無論是好是壞,我們只好接收「包伏」,這是掛在我們的「人性桎梏」。
它是「好」,是「壞」並不重要,反正「好」「壞」取決於時代及角色需要,一個大女人在公司她是領導有方的好老闆,在家拿這一套她會离婚。
在实用主義掛帥的今天,有多少人仍然關心「人性是什么」的話題?還是,早已有了 結論,根本人的本質只是如其他生物一樣,行屍走肉,所謂「人性价值」,只不過是宗教家、道德家口中朮語,人性的本質只是對生存環境作出反射而已,無常的心 每天都在幻變,「心」早已迷失了。如是這樣,怪不得今天世界會變成如比精神淪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