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暫且為別人而活吧!

轉自Cosmopolitan: 夢妮坦文
註:佛法說「自利」「利他」,二者皆要兼顧!當然,二者究竟體空。施者、受者皆空性。

有些人就是無法為自己做一點事,不是說刷牙洗面食飯,而是為自己做對自己好、愛錫自己的事。他們此刻就是無法愛自己,你愈要他做對自己好的事,他愈會內疚,因為他們對自己有個很糟的看法,討厭自己,自我形象差,自我攻擊的能量比山洪暴發更強。和他們談話而感受到的苦,我懷疑他連自己在精子與卵子剛結合時已把自己看成魔鬼般,流著的是魔鬼的血,出生已對自己有所懷疑。

曾經很努力去幫忙這類朋友,但你只會感到無能為力,愈要他做為自己著想的事,他愈要證明給你看,他怎樣努力也沒有好結果。他們的口頭禪是「都話冇人會幫到我㗎啦。都係我唔好,我冇得救㗎嘞⋯⋯」他們這一刻可以好端端的,下一刻他們卻可以自插到一個不可救藥的地步。
後來發現,首先我們要明白出盡力也無法改變他們,他們的潛意識就是想你放棄他們,就是想證實世界也要放棄他們,因為他們不夠好。你要他們停止自我攻擊,仿似是天方夜譚。
幸而發現他們都有個共通的死穴,就是人總會依附另一個人或物,他們總會有非常在意的人與事,那是大自然的法則。一提起他們在意的人或事,他們會流露出那種竭斯底里的情緒,特別是若果他們在意的人仍活在痛苦中,不在生命的順流,他們內心其實都想為對方做點事,因為對方比自己更為重要。他們在意的人,深愛的人,在乎的人,是他們的父母也好,兒女也好,祖父母也好,另一半也好,他們可以為對方上刀山蹈火海,若果對方都是想他們幸福快樂健康,他們也會努力辦妥。所以,把他們在乎的人擺上枱,是最好鞭策他們為自己好、愛惜自己的方法,出發點是,不為自己活,也為對方好好活著吧。
可能這一刻,他們做的任何事,都只是為了某個對方,不是真正打從心底的愛自己。無論他們現在所做的愛自己的行為,是為別人也好,與其做人行屍走肉,仍未能正視自己的生命位置,倒不如先行這一步,至少現在找到再走下去的理由,下一步自然會再出現。現在為他們想太遠,也沒有什麼作用。
Facebook fan page: www.facebook.com/Dreamoni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