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意識之牆

我們活着,取決於有否意識,沒有了,就死亡了!
我們有感覺 ( sensory) 及認知 ( cognitive )系統在身體裡面,佛教稱為「五蕰」,色、受二蕰是感觀,想、行、識傾向認知系統。
我們追求快樂幸福,容易自我取悅或取悅他人,大多停留在色、受二蕰上,美食、美 色、愛情、性、名利、自我澎脹,都在感覺上發生作用,反之,痛苦或厭离的事情都一樣,病、醜、失敗、臭等負面事情,世人是感觀上讓人否定的。其實無論正負 的感觀結論,均离不開「自我」,主觀的,一切感覺,不外是「自我感覺」而已,沒有客觀或普遍感覺這迴事,想深一些,看官就會認同,因為感觀結論不外是生命 世界一种體現而已。
我們的感觀什至五蕰,很大程度是受制於我們文化、階級、教育、什至生理遺傳基因 所決定。在国际學校受教育的學生与傳統學校訓練出來學生,對人生、美醜、愛惡根本在事物有不同价值觀,歐、美人對金錢態度与中國人也有很大迴異,連對食 物、衣着、顏色,不同階級人士也有不同愛惡標準,我們心裡的意識就在此背景下構成,有一塊無形的「意識的牆」限制你我看到更「究竟」的世界!
有人一百萬財富已歡天喜地,有人有一億身家仍感到不幸福,在相對下的生命世界去感受這個世界,試圖令「自我感覺」良好,外在主體來決定自心快樂与否,這是人心有差別相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