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生命是什么?

過去很多人問這個問題,將來也會,但更多人会捨棄不問下去,因為答案多不像樣。或是他們太老了,不再計較,随便接受一個答案就算了!

有神論稱世界上有客體的神真實而客觀地存在,人的生命是什么呢?是一個活的生物存活了一百幾十年後,肉體生命完結了,之後內在生命體-稱為靈魂的東西便會接受審判,最後会按人間善惡表現分別送往天堂或地獄。靈魂在此处是一「延續」體,生命是一個東西持續存在著,但真實固定的延續者, 卻沒有創造的力量,仍然不能穿透變化和死亡,尋求某種超乎自外的東西,真神或圣境、神的恩典也無濟於是,我們仍会恐懼死亡!而事實上持此信念者,只是活在 自己創造虛構世界之中罷了。

從究竟上來說:佛教密宗認為「生命」只是一個持續的幻影,是每一個剎那的相續。或是種種想法、情緒和記憶脈流,我們認為這些是自己的所有物,也因此一 躍而存在,成為這個相續的所有者。但仔細觀察後,卻犮現相續如夢如幻,它並非一種延續或具存的實體,這個「我」也在每個剎那間生起和消融,「此刻我」與 「另刻我」不能說是相同或不同,但它們卻被概念之心定為單一、持續的「自我」,因而造成無量「我的快樂」和「我的痛苦」。

其實,每當任何眾生出生時,誕生的其實是「心」,即我們個別的心識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