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尋找終南隱士-2

常師父的一席話

十多年前常師父在盧山出家,後來來到大愚法師的修行地,常師父告話我(作者) 在山里人與自然有著微妙而神秘的關係,你的道德與你能享用的自然是相應的,有些人到了某个地方,本來缺水的環境突然出現泉水,而有的人到了好的地方,原本的風水也會跑掉。( 註:基督教聖經不是說過:万事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嗎?)

他說在觀音山,當年圓照法師修行的那个地方附近,有他的弟子繼續在那理住山,在他的门外經常有黑熊來送柴。

常師父說生命無常,持戒修行如救頭燃。人的二十圖經脉實際上是人的思想之結,你開悟一點經脉就打開一點。心物是一源,目前的修行是將心以外界拉回來關 注自身,認識這个身体和住在這廣身體里的那個「我」。我們一生錯認為這個身體是「我」,這个身體是「我」的身體而不是「我」。我們一輩子與它吃,為它穿, 為它舒報,為它看病,老了還要被它困住,為它痛苦,擺脫了它之后還認「它」作自己 (指死亡後意生身的反應) ,如果住進畜生的身體又認為畜生是「自己」,又生生世世輪迴。

2500年前佛陀看到生命本來面目,關於生命,關於宇宙,他全都洞切了。一些外道通過襌定看到亿万年前地球是水,禪定更深更遙遠,看到地球是火。只有佛陀看到一切本來的樣子,地球是眾生業風所感演化而成,一切都是无中生有,都是假相。

在佛法中時間沒有被限定,你的心往過去時向則往過去,心在未來則時間往前,心在當下則時間消失,也就是一念万年,万年一念。每當夜晚時開始靜坐,一念不起吋這一天做過的所有事情都会像看電影一样一一呈現,早上同樣如此,當天將要犮生的事情也会出現在你襌定境界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