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生命世界之二-活在自我詮釋的世界

很多人一天到晚思量,總是想突出自我,不難理解,在資本主義下的世界,不能突出自我就顯示不了市場价值。
我們看看中環尖沙咀商業區,男士西庄畢挺,莫非是告訴身邊人( 包括老闆、客户、同事),我應該受到尊重,其實事實上是不是那么多人關心他的衣着外表呢?人往往不斷建構自身生活意義,自我不斷反射預期別人的目光。
女士世界在自我詮釋世界更為名顯,一出中環金鐘,美女的表現更表現了自我形象的 重要性,一身名牌打扮,其實不應以「虛榮」來簡化其描述,這些打扮背后多少有「權力」的意味,外表對女性而言,含有壓倒性象徵意味,為 何 女士千方百計要留住青春,因失去青春恍惚失去一切!但這種自我形象詮釋,是否幻象呢?女士身邊的人是否只看重她青春無敵的一面呢?
我見過生活很多瑣事例子,本來未值得生氣的事,弄到一個人發瘋了,一件平常的幸 運遭遇,令到一些人歡天喜地,一些人常懷幽恐之心,很少事已驚懼不了。心太「不平常」了,完全為境所轉,境快心快,境哀心死,這個境就是我自我詮釋的生命 世界,時而孤寂,時自澎湃。這是凡夫的處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