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意義之網

「每個人只是生活在自己的參照團體 ( Reference Group ),而不是活在世界當中。」這是我其中一啟蒙老師區紀勇老師教我們社會心理學時下的一個結論。它的意思是:人生存在世界上,一生中的踫到不外是數千至數萬 人,但每天均與這與那羣人打交道,家人、同學、長輩、同事、社交朋友、生意伙伴,就成為各人的「有意義的其他 (Significant others ),無論你喜歡與否,一生都活在彼此的期望當中,這就是佛經所說的「人相」。凡夫逃避不了眾人的壓力,過來人應有此同感。
什么是「意義之網」( Network of Meaningfulness )?這是著名社會學家韋怕( Max Weber ) 的名句。他認為:人个別所作所想,僅對他本人有意義,其他人對他來說只是傍觀者,每個人在世人所作所想,構成一龐大的意義之網,時而敵對,時而溶合,就此 產生了歷史,也就是「相對的世界」,人一生就是活在自我建構的「意義之網」當中,對甲有意義的事,乙未必有興趣,日子久了,各人自走愈遠,無論你我曾經有 多成功或富裕,最終孤獨地离開這個冷冰冰的世界。世界冰冷,因「你的世界」只有你一個人居住,這就是人的「我相」的結局,歷史寫下了無數「我」的悲劇!來 生繼續此冰冷的輪迴故事,不能逃避或再選擇,因為今生種下的「業因」引領來世的「業果」。
當我們合併上述一些觀念去看待社會組合與變遷時,會明白人為何愈來愈自我,什至自私,為何會變得執着,「意義」其實也只是個符號,有虛有實的一面, 自我身邊的社羣也是如此,過份依賴或倘棄別人的見解或期望,只會令自己更迷惘,這就是「眾生相」的壓力。胡扯幾句,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