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耳饰论-03(1)

耳饰论-03(1)

普巴扎西仁波切 囊加花海



……分为总括与支分,总括以上讲完,现前所讲授的是支分。支分讲授分为外道教的见解与内道教的见解,分为两种。昨天以上我们已经把外道教的见解讲完了。

在昨天讲授外道教的见解当中,现前要讲授外道教的要义是什么呢?就是现前修法者,有些在修持中用断法而修持。什么叫断法呢?说一切法都不存在而安住在一种单空中作修持。说一切因果都不存在,也没有来世,也没有因果,因此安住在单空中作修持就叫做“断见”。若是具备有这种断见者,连善道之种子都不会具足,因此成为什么呢?成为堕落三恶趣之因,所以此中必须要了知。
因为现前大部分修持密法和禅宗之见解者,不了知此殊胜法的真实密意,就会觉得一切密法的讲授都是以虚空作比喻而讲解的,因此可能一切法都是在空性中修持,此种见解就叫做“断法”。那么修持此种断法时时刻刻都应当了知,只要在断见中,你相续或安住的时间越长,都成为是堕落三恶道之因。
有些人会问,前几天我们在讲授以上法当中不是说,要是在无念中修持,会成为堕落无色界之因吗?但要证得无色界禅定,必须要具备一些善因才能得到无色界。那么你在行道修持中也不承认一切因果,因此安住在单空中修持者,因为此中不具备一切善业,因此堕落的就是旁生道和地狱,此中必须要知道。
密法的见解只是用“虚空”名词比喻代替之外,真正的密意并不是在一种单空中。要是单空的话,遍知三十二种功德从何处显现呢?所以我们现前所讲授的单空还是讲授的如来藏。如来藏不存在一切功德的话,成佛时不是成为是一种昏沉显现了吗?所以此中的含义必须要知道。因为现前大部分人不了知,都是在单空中作修持,这是由什么而产生出来的呢?在行道修持中,用树立无遮的方式而作修持,因此就成为是一种单空见解而相续修持,过失就在此上。
两三年之前,喇嘛仁波切到甘孜的时候,有一个黄教的堪布问他:“黄教有没有真实见解?”喇嘛仁波切说:“当然会有的!”为什么呢?因为黄教有成就者就说明有真实见解,没有真实见解怎么会显现出成就者呢?另一个印度的堪布又问:“都说黄教的禅定是无遮禅定为主,那么你所承认当中,也是把黄教的禅定见解树立在无遮之见解中吗?”喇嘛仁波切说:“在名言、名词中,靠无遮的方法而断绝实执性的一切外境和妄念,但是黄教究竟之见解非在无遮之见解中,要是光在无遮之见解中的话,那么成就、成佛之中的功德由何处而显现出来呢?”
就犹如这种显相,真实不了知密法之含义者,就开始说密法之见解是无遮,一种单空见解,一切都不存在。那么不存在的话,在外面能显现万物,怎么在显现中你还诽谤外境不存在呢?因此显现中决定不能说是不存在。要是靠这种方法,就成为是我们在讲授《十六种辨别》当中我所做的比喻一般。往昔有一个和尚在一个大成就者面前讲授他的禅定,说思维不存在。这个成就者问他:“你的思维是不是已经死了?”要是当下存在,但当下说已经不存在的话,就好像已经死了一般。现前在具足状况中说不存在的话,那么显现的一切外境在什么地带呢?说不存在的话,再看看,如果你去外面,你不从门和窗出去,从一个墙壁出去,决定不能出去,因此说明还是“有”的。在有的状况中,不能直接诽谤说是不存在。那么此中如何修持呢?就像昨天讲的一般,按照自己的定量而作修持。因此,上面所讲授的外道之见解,就是要我们调整自相续,要是在一种断见的话,就应当断绝断见而进入正见。
那么以上不是说过,断见之见解也可以调整,当下可以转变为真正的见解吗?但是初行者要是在断见中,必须要断绝之后才寻找另一个正见而作修持。因为在断见中,就说明他不存在这种转变之对治力。要是有转变的对治力的话,自然不会产生在断见中,因此此中的含义必须要知道。真正已具足密法的含义时,他就不需要靠断绝的方式,用转变的方式可以进入正道。但现前在断见中,就说明不具备真实胜观之见解,因此还是要靠断绝错谬而进入正道作修持。那么这种断见,现前你具足或不具足?要是具足的话应当要断绝。
再问:按照中观四因方式观察也好,密法真实讲解缘起性空之见解、三身之见解当中,不是不承认因果关系吗?是的。真正的本体是超越因果之法,但临时显现中决定要承认。那么这两种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比如前面的这个木鱼,你此后可以吃下去时,就说明你已经在本体中,此时你说一切都远离、超越因果之法的话,也可以建立。但是现前木鱼就是木鱼,是一种不能饮食的一种物时,决定说明你不在本体状况中,是在迷惑状况中,因此应当要按照无欺因果的方法作修持。所以昨天讲授外道教分为常法和断法,常法可以成为三善道之因,断见只成为三恶道之因,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在常见中还具备一些信任因果之法而作为行为,虽然临时还不具备本体之见解。因此信任因果是相当重要的!
我们在讲授《直断要诀》当中也已经提醒过,凡是没有证悟到真正见解时,因果之法是真实的,必须要按照因果法而作修持。但是真正密法讲授的超越因果之法,是证得本体所建立的见解,因此此时就叫瑜伽者之行为。瑜伽者之行为,他是在自性中,犹如印度的八十大成就者,有些在打猎,有些用各式各样的方式在行为,但是在他本体中不会产生束缚,因为他已经证悟到本体之见解。没有证悟到本体之见解,还是要按照因果的方式。因果是无欺的,做善事会得到极乐,要是做恶事的话,没得说的,决定会得到痛苦。种萝卜的话是萝卜的叶子,种白菜的话决定就是白菜。因此,此后应当把外道教见解和真正的见解区分开来。
有些人说外道就是外道,现前我就不树立这种见解。不要说不树立,现前你是否在正道,就看看你现前修法是不是在外道见解中。要是在外道见解中,虽然临时你进入的是佛门,但是修持的是外道之见解的话,和外道修法者已经成为相似了。所以,讲授此以上的见解,目地是要区分自己的见解,也就是清净自己的见解。现前以上我们修法者,也就是修过禅定者,要是在修持禅定中出现这两种显现的话,必须要断绝。
常见是怎么呢?现前大部分在修持明空不二之见解,要不觉得有一种明分,执著明分而作修持。在外道教当中说是有神通与神变。神通与神变,在这种不起任何妄念、安住在明了状况中,也能显现神通与神变,但这并不是一种稀奇之事,因为现前我们修法的目的是要证到解脱,不是临时显现什么境界。临时显现什么相,就犹如前几天我们所做的比喻一般,往昔印度有一个老太婆,把自己观想成老虎之后就显现出老虎之相,只要习气执著的时间越长的话,所显现出来的相就会越来越真实。因此,你用同样的方式,不起任何妄念,在明了的状况中修持什么法的话,决定会临时显现出这种相,这是决定性的。
那这个显现有什么利益呢?像这种修持,从往昔直到现在,我们所执著的一切外境,所执著的时间太长,所以显现出一切都是坚硬的原因就在此上,习气太重的原因。那么此中是一种功德吗?决定不是功德。这些都是一种迷惑,都是一种错谬。那么往昔虽然临时没有显现,但是靠这种方法作修持的话,也是一种错谬之显现,所以不能希求此见解作修持,这些过失与真正的正见要分开。
上面所讲授的是常见和断见,这两种在行道修持中必须要断绝。比如说你在修持状况中护持……(音频中断)就叫做断见。那么这两种都是外道教的见解,并不树立在内道教之见解中。
内道教的见解都是在胜观中而作修持。那么胜观中,昨天讲过,“人我不得作为基础”是内道教的基础。“人我不得”是内道教的基础的话,此上断绝“法我”有不同的显现,因此胜观有真实赤裸和还没有真实赤裸,有两种显相。要是真实赤裸之见解,就是胜义密乘精华无上窍诀法所讲授的法,是真正赤裸胜观之见解而讲授。那么没有真正赤裸者就犹如以下的乘派一般,在行道修持中具备有胜观之见解,但是还没有真正赤裸出胜观之见解。因此现前讲授他的过失,但并不是说他此中的功德不具备什么力量,是具有很大的力量。犹如小乘已证得罗汉之果位时,从此以后再不会堕落轮回,原因是他具备有这个相似胜观之力。此中在小乘之见解当中顺着他的名词有不同的讲授之外,但是他的含义还是具备有相似胜观之见解,所以能断绝轮回之根。此中的含义我们必须要知道,要是能了知里面所讲授的含义的话,对此后修证有极大的利益。
昨天我们已经讲过,凡是在行道修持状况中,“人我不得”必须要了知为主。犹如前几天我们用直断的方式讲授当中,时时刻刻所执著的“我”在什么地方,那时候已经问过。那么此时按照方便引导法的方式,在三门中寻找有没有我?在三门中寻找时,五蕴、十二处、十八界都聚集在三门中,三门之外非有一个五蕴,也非有一个十八界与十二处,所以只是用不同的名词代替,真正的含义还在此上。在三门中用无分微尘、无时分刹那的方法作分析,了知三门都不成立,此中不具备一种“人我”。三门都不存在,已经是空性当中还有什么人我呢?因为执著的“我”必定是有一种境,而去固执这种境,称为是“人我”。但现前三门中不存在一种境时,“人我”直接会消失。那么人我已消失,已了知空性时,了知空性为“法我”,那么在断绝法我中树立不同的层次之外,断绝人我在小乘以上的见解都是相似的。
按照方便引导法的方式讲授,断绝实执性的妄念必须要靠分析,实境显现中就要靠修持,这两种必须要知道。实执性的妄念靠观察,观察临时能压制很粗的实执性的妄念,但是真正除根只能在登地菩萨当中,这个以下还有讲授。实境显现中的一切境界与妄念,必定要在登地菩萨以下靠修持的方法而断绝,所以上面的观察具有不可思议之利益,因此配合着修止能断绝实执与实境,都在当下成熟。但是此中“成熟”就要对照自己的定量,你要是定量越强的话,现前能断绝这两种力量就会更深,你的这种定量要是薄的话,断绝这两种污点就会浅一点,此中的含义必须要知道。
知道这两种含义,现前我们修持当中的“止观交修”具有不可思议之利益。用观察的方式临时压制实执性的妄念,配合着修止能断绝实境显现出来的妄念,有极大的利益。实执性的妄念与实境显现出来的念头以外,非有一个障碍,因此一切障碍都是用这两种不同的方式。像以上讲授当中,用人我和法我代替,以下讲授用八识,用四种障碍、二种障碍等等,只是名词不同之外,真正的含义都聚集在无明二取分别念粗、细两种状况中。很粗我们用实执性的妄念,实境用很细微所知障而树立,那么断绝所知障必须要靠修持的方法而断绝,因此现前用止观交修的方法具有不可思议之利益。
顺着昨天以下而讲授,今天我们讲内道教的第一,声闻之见解。
【声闻所取无分尘,能取无分刹那析,承认实有为法我,粗分未曾断离也。】
这里的“粗分”是法我粗分还没有断离。这里先用总括的方式讲,再用细讲的方式,这样的话,此后你们再看其他的书时就不会产生什么疑惑。因为有些讲法所说的是断绝粗分之法我,而在细分法我当中又有其他的讲解,有些讲法连粗分法我都没有断绝。是什么意思呢?这些都是先树立世俗,再通过分析而证得胜义之见解。
“声闻所取无分尘”,“所取无分尘”是无情之物,无情的外境显现,一切物,用无分微尘的方式而去分析。无分微尘是什么呢?一切外境,比如说一个尘,这个尘分为四份,那么一份再分为四份,一份再分为四份,一份再分……分得很细时,连你在思维中都不能树立时就叫做“无分微尘”。在此中没有思维的分析、观察之念,因为达到很细微当中连思维也不能去执著,就树立为“无分微尘之见解”,称为是胜义之见解。
那么此中“无分微尘”要达到什么地步呢?昨天讲过,太阳的光色,很细微的光色,这种光色用我们眼睛去看的话,一条很细微的这种光色也是看不见的。那么一个这种很细微的光色分为四十九份,一份为是胜义之见解,此中已经是不可思议了,用思维怎么也树立不了此中的微尘有多大,从此含义就已经知道,声闻的见解也要树立在不可思议之见解中。不可思议是什么?很粗的妄念决定分析不了声闻中的胜义之见解,因此声闻之见解是在不可思议之见解中。但是,临时虽然已经断绝人我之法,但法我之法还具备有“能”和“所”两种很细微执著,因此就叫做固执性。
此中的“固执”是什么?在显现外境,并觉得思维当中还树立有一种明分。这种明分,往昔也讲过,思维中也具备有明分,智慧中也具备有明分,但是声闻当中所树立的胜义之见,此中的“明了”还是在思维中的很细微之明了,在这种明了中而修持,因此这两者无二之觉受还是一种思维在觉受。那么此中用什么方法去分析呢?就要靠自己修持的力量去分析。
“能取无分刹那析”,“能取”是什么呢?现前的这个妄念分为过去、现在、未来,分为三时;现在的妄念又分为过去、现在、未来;过去又分为过去的过去、现在、未来;那么过去的过去又分为三时三时……达到一定的时候也已经成为不可思议,你思维分析怎么也不能达到时就叫做“无分刹那”。此中上面的“无分微尘”与“无分刹那”都要树立在不可思议的状况中,凡是具备有思维妄念,决定不叫做一个微尘之见解。因为我们上面已经讲过,“人我不得”已经在作基础状况中,粗分的法我还没有断绝。
粗分的法我还没有断绝的原因是什么呢?此中具备有外境之境,无分微尘还是在思维中的一种领受、感受,并不是说外境就是外境,有一个固执性的妄念,而是具备有一种外境的感受,此中的“感受”也必须要在思维中去领受,它是一种执著性的。那么“内无时分刹那之感觉”也必须要在思维中去领受,因为此中还没有真正赤裸出胜义之见解,还没有真正赤裸出智慧。没有真实赤裸出智慧时,此中所领受的还是思维,因此很细微的明了还是在思维、在领受当中。有境和有这种明了妄念就叫做什么?就叫做法我。所以粗分之法我还没有断绝,原因是什么呢?具有显现,还有能执著之妄念就叫做法我,因此粗分之法我都没有断绝的原因就在此上,不要把它整得太粗了。
此中有时觉得它是一种很细微的法我,但为什么叫做很粗的法我呢?因为在缘觉讲法中,树立一切外境都是由思维所显现出来的,思维承认有一种无时分刹那,在这当中而作修持称为胜义之见解,所以就叫做细微之法我还没有断绝。细微之法我是什么呢?外境之显现已经断绝了,但是内明了之显现还没有断绝,因此在缘觉当中虽然已断绝粗分,但还在细分法我之中。但是在声闻当中具有外境之领受,还有意识明了之领受,因此境和意识都存在时,连粗分法我都没有断绝的原因就在此上。但是这个见解必须要细一点,并不是现前有些人所说的一般,说空和觉得空性的妄念都存在称为是粗分法我,小乘胜义之见解决定不会存在有这种现象。
再细细讲解,小乘之见解只具备这种智慧,再不能往下分析了吗?还有往下分析之念,但是达到一定的时候他就不往下分析,原因是声闻和缘觉当中没有讲授阿赖耶。没有讲授阿赖耶的话,不知道动寂诸法乃至有寂之法从何处而显现出来的,没有一个习气所存在的地方的话,他就已经成为和外道教讲法一样了。
外道讲法当中是怎么呢?天上为什么出现太阳而会照亮一切黑暗?太阳为什么有光芒?太阳为什么是圆形的?豌豆为什么长出来又是圆形的?因为都是它的本性之中,本性就是这样,因此他说它本来就是这样的。就是由空性而显现之中,所以用断法而承认显现,就已经成为是断法。外道教还怎么讲授呢?蘑菇在木头中长出来时,它没有一个种子,是自然长出来。但是在内道教讲法中,并不是说不具备因缘,不具备因缘的话,冬天也会长蘑菇吗?不会的。所以它自然具备有一种因缘。外道教还讲授孔雀的羽毛为什么这么好看呢?他认为并没有哪个去画孔雀的羽毛,而是孔雀的羽毛自然就是很好看。但是这个佛陀用遍知观察孔雀的羽毛为什么那么好看,原因是它往昔做过什么善事,现前它的哪一种羽毛是这种颜色的原因就在此上,佛陀遍知自然能知道。但是外道教不具备这种智慧,因此都在断法、自现的状况中而讲授。现前我们靠这种方法也已经成为和外道相似了,所以此中的含义必须要知道。
“承认实有为法我”,此中“承认实有”指的是胜义之见解,因为这个“实有”并不是一种很粗的实有,而是刚刚说过,用外境无分微尘的方法去分析,达到一定时候,所证悟到的无分微尘是一种领受,觉得有一种外境之领受。
现前你们修法当中有没有这种见解呢?决定会有这种显相。比如我给你们举个例子,你们在修持禅定,要不在修持明空不二之见解,要不安住在空性当中,决定会有的。那么你在安住空性当中,是不是在你思维领受之中有一个“空”的领受?这个空的领受和声闻之中的见解就有点相似了。声闻的见解也并不是说外境有一个实有的显现,他承认有一个境,而是说无分微尘,此中是不可思议,用思维怎么也不能分析当中,用无分微尘而树立。那么现前你的空性也是一种境,还是一种领受,只是承认是一种空性。承认,不需要用思维去代替,我就承认这个空性,不需要思维。你在修持中具备有一种固执外境而作修持的话,自然已经成立,成立不树立在口头语言当中,而是树立在你的固执当中。
是不是呢?你们现前修持中,明空不二之见解也好,空性也好,要不按照胜观名词代替者用“明净觉性无分别”代替也好,“明净觉性无分别胜观”是不是一种境呢?你在修持中不能把一切外境执著和现前思维当中的明分都已经安住在清明见解中的话,都已经成为是声闻缘觉的见解了。只要有一个空性之领受的话,它就叫做无分微尘,此中领受者的明分决定是思维在领受,它就叫做无分刹那。那么有无分微尘、有无分刹那而树立胜义之见解者,只是现前没有承认你的见解是什么见解之外,但你的见解还是在小乘声闻之见解当中。
要是在声闻之见解当中,从此以后我怎么去调整呢?就按照我们现前窍诀法的方式自然安住。因为以下讲授是用思维改造的方式,把往昔的过失转变到另一个见解,但是此中我们已经知道,不能真正安住在清明之见解的原因是什么呢?用思维改造而产生出来的过失。那么在密法当中是断绝一切思维改造,安住在自然状况中称为是密法的修持,因此密法用三不动摇的方法而作修持印证,因此和以下的调整方式就不一样。在顿超讲法当中用身的坐法、眼的看法和气调整的方式而捷径证悟到真正的法界而在修持,所以这种改造的方式与调整的方法对于以下的方式就不一样了。不一样的原因我们以下又会讲授,只是现前相似了知以上的见解之后,就不必那么清楚去了知都不要紧的。
这里“承认实有”,现前已经知道什么叫做“承认实有”。但这种见解,你们在修持中大部分都是在声闻之见解当中,决定有可能的。但声闻之见解,觉得是很低的吗?不会的,是阿罗汉之果位。往昔释迦牟尼佛时代,那些罗汉之功德已经是不可思议了。要是证到罗汉之果位的话,从此已经断绝轮回之根,所以再不会堕落轮回,靠此种见解能证悟到佛的果位。那么它与以下轮回而相比的话,还是一种极乐世界,功德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前用上下的区别相比就知道,此中声闻的见解还是两种领受、觉受状况中树立胜义之见解而作修持。
但我们用密乘、成熟口诀法讲法当中,讲授境意是否能分开,那时候有什么利益?此时你在修持禅定当中再不需要去树立外境是不是真实,是不是一种假,在外境又树立一种空性,不需要了。知道一切外境都是由思维而显现,在思维中分析,安住在明了中作修持的话,此中已经相似具备断绝粗分法我,具有极大的利益。是不是呢?知道这种含义,要把我们现前讲授的一切法都要聚集在这里所讲授的一起而去用上。要不,把这个法讲在前面的话,又会产生出声闻的树立见解的方式。
外境的显现用“无分微尘”的方法作分析,此中的领受和思维用“无时分刹那”的方法分析,所得到的明了之领受,在不可思议状况中树立两种微尘而作修持,就叫做“声闻之胜义之见”。
但粗分法我没有断绝的原因就是有境和意识的原因。但我们按照成熟口诀法方式,前面讲授境意是否能分开时,知道一切外境都是意识所现,外境一切显现不需要说这是清净、这不是清净,没有两种分别念,只要意识能调整当中,一切外境当下调整是决定性的。那么就在意识中的明了作修持,你要是有真实定解的话,已经断绝粗分之法我,这是决定性的。但是要具备有这个定解,没有定解,光是了知一切外境都是思维显现的,临时靠这种方式能断绝粗分法我是不可能的。你觉得一切外境都是思维显现之时,思维显现,显现就是一种境,那么觉得显现之妄念是一种思维,因此粗分法我还是具足的。这个定解是相当重要的!
“承认实有为法我”,这里只是讲授上面的过失,按照声闻的方式树立他的见解的话,“法我”指的是什么呢?上面已经讲过,只要具备有“外境领受”和“明了领受”当中,就已经有境和意识,因此就叫做“法我”,只要有这种境和意识就叫做“粗分”。粗分不是说以现前的妄念强和弱而树立,而是说在断绝和没有断绝境和意识两种状况中而树立粗分和细分两种,在缘觉当中具有细分法我,在声闻当中具备有粗分法我的原因就在此上,这个在以下讲法当中再听。“粗分未曾断离也”,粗分法我也没有断绝,这就叫做胜义之见解。
但是总括讲解,声闻的见解要树立在四谛——苦谛、集谛、灭谛和道谛四谛中,这四谛必须要知道。小乘用四种不同的名词代替,密法也要顺着这种方法而作修持。如何修持呢?第一要认识痛苦,“苦谛”,先要认识痛苦。认识痛苦当中,痛苦是由什么而产生出来的?就是集谛而产生出来的。那么“集谛”,就应该要断灭集谛,不断灭集谛的话,痛苦怎么也不能消失,因此一切痛苦都是由集谛——它的因而产生,集谛就是痛苦之因,所以必须要断绝集谛,或者说一切障碍之业。
那么已断绝上面所说的集谛,“灭谛”是什么呢?灭谛是小乘所讲的果位,就必须要证得灭果。要证得灭果的话应当要依止道法。“道谛”,就要依止道法,不依止道法的话证得灭果是不可能的。因为依止道法断绝集谛,在隐藏之中已经断绝了痛苦,只要根一断绝,它的果实决定会断绝。就像昨天讲的一般,只要树的根已经断绝的话,上面的树枝决定会倒下来,不需要再去看看上面的树枝是否还需要倒下来,不需要了。因此,只要一切障碍之根能断灭的话,上面所成熟的果实——痛苦,自然会消失,所以能证得灭果。这就是按照小乘当中四谛的方法而作修持。
这个不要把它当为是小乘之见解,小乘树立中叫做四谛,但是以上我们是按照密法的修持,密法当中只是名词不同之外,按照次第性修法也是要按照四谛的方法作修持。因为现前我们在修持中,首先需不需要认识痛苦呢?决定要认识。要是不认识痛苦的话,你怎么会产生出一种断绝痛苦之念呢?不会的。因此在前行讲法当中要讲授轮回过患,就是认识痛苦。那么认识痛苦的话,痛苦是由什么而产生出来的呢?是由业因而产生出来的,所以必须要断绝这个恶业。那么断绝恶业的话,在四谛讲法当中“集谛”指的是痛苦之因,必须要断绝集谛,就犹如我们在讲授业之因果一般,用因果的方式,因而产生出果实。
以上已经知道一切痛苦是恶业而产生出来的话,现前必须要断绝一切恶业,那么要依止什么呢?就依止不同的道法。在以下小乘当中,按照小乘的方式进入它的道法而断绝这种集谛,而消失痛苦,但是在密乘修法中这些都叫做次第性。次第性和真正胜义之见解必须要分开,要不就会产生出密法不是一切乘法之极顶,就不能讲出密法的殊胜了。所以,按照方便引导法的方式,密法要分为两种,就叫做方便引导法与真实法两种。在真实法中不具备这种次第性的显现,但是方便引导法中就要按照次第性的方法而讲授。
那么就应当要依止道法。道法在密乘讲法当中用“成熟灌顶”和“传授解脱窍诀法”的方式断绝上面所讲授的恶因,而断绝它的果报——痛苦。已断绝之后所证悟到的果位是什么呢?在小乘当中所讲授的就叫做“灭果”,但是无上窍诀法所讲授的是什么呢?就是三身、法界、法性之果。只是用不同名词代替,按照方便引导法次第性的讲授,要按照小乘四谛的方法而作修持。
小乘当中按照四谛的方法而修持的话,如何作修持,上面用认识痛苦、断灭一切集谛、证得灭果、依止道法,这是总括的讲法,用支分方式如何去树立呢?我们就把四谛支分为十六种形相。上面所讲授的苦谛、集谛、灭谛和道谛,一个分为四种,因此四四一十六个形相。
在颂当中说:“无常痛苦空无我,因及聚集生缘相,灭静妙法与出离,正道如理行及出”,分为十六种。
第一苦谛分为什么呢?无常相、苦相、空相和无我相,分为四种;集谛分为因相、集相、生相和缘相,分为四种;灭谛分为灭相、静相、妙相和离相,分为四种;道谛分为道相、如相、行相和出相,分为四种,所以四谛支分为四四一十六个形相。
这种分析具有什么利益呢?用支分的方法就能知道什么叫做痛苦,什么叫做所产生痛苦之集谛,要断绝集谛,如何依止道法,依止道法当中怎么能证悟到灭谛、灭果,用十六种形相的方法而去分析的话就能细细了知。
在苦谛当中分为四种,第一是无常相。无常相是什么呢?是“一一刹那生灭之法”。因为痛苦是一个刹那、一个刹那,是生灭之法,是无常的原因就在此上。因为痛苦不是一种永恒之法,决定不可能。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它是由因而产生出来的果实的话,因一消失果实决定会变的,所以在显现中痛苦是一种无常之相,在一一刹那之中是生灭之法。那么我们首先要知道痛苦是一种无常之相。
第二,痛苦是一种苦相。“三苦烦恼连续不断”,在痛苦中,他连续不断会产生出根本三苦之烦恼,这是谁都会了知的。因为痛苦,现前在痛苦中苦上加苦,称为是苦苦,这个在痛苦中也是具足的。以现前状况作比喻的话,你今年身体不见得那么好,但这个身体不好还没有真正成熟,转变之前又产生出另一个痛苦,就叫做苦苦——苦上加苦,这个在痛苦中也是具足的。
痛苦也有变坏苦。现前是极乐,当下成为痛苦;现前是痛苦,当下成为是极乐,有这种显现之相,因此这种根本三苦烦恼是连续不断的。有极乐,当下又是痛苦,又成为极乐,这个极乐不会永远是极乐,第二刹那又成为是痛苦等等,因此它是连续不断的。
行苦是怎么呢?行苦指的是因,临时没有领受以下的痛苦之相,但是具有领受痛苦之因,因此只是成熟和不成熟的区别之外,但因缘成熟时,痛苦自然会显现出来的。犹如在地下种种子一般,临时没有显现发芽,但是因缘成熟时决定会发芽。所以就叫做根本三苦烦恼连续不断,称为是苦相。
第三叫做空相。“五蕴之中无有常、一、自在之我,犹如空室之中无人之边”。在分析中,痛苦是一种空相。痛苦是由什么而产生出来的?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而所显现出来,此以外非有一个领受者。按照方便引导法的方式,都是在三门当中领受之外,非有一个另外领受者。那么再去寻找三门当中,身是不是常、是不是一、是不是自在。此中我们已经知道身是无常的,它是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的。比如用粗分和细分两种方法作分析,从无始时来直到现在,前世当中的身就是今生这个身,决定不可能。身已经是变化性的,是无常性的。今生当中的身,你小时候就有这么大吗?不会的,从小孩直到现在都是在变化,但现在还会变,老时就会死,所以当下当下都在变化,因此是无常的。
身体不是一个而是多数组成的。比如用其他的方式讲授,两个手臂、头、脚、整个身体等等而组成的就叫做身,再支分的话是由肉、血、骨而产生出来的,很多肉、血、骨微尘聚集在一体就叫做身。但并不是一个,而是多数组成的。
身体并不是自在的,为什么呢?从小直到现在都在变化,不是你故意叫它去变化,而是顺着他的力量而在变化,此中的“他”树立在往昔所造的一切因当中。
这样一来,已知道五蕴、三门当中不是常、一、自在时,就知道,就犹如一个空室中无人般。空屋,在显现上是一个房子,外表当中好像有个房子,但里面就没有人。就像我们的身体,看到时好像有一种相,但是细细分析并没有一个真正实有的身,因此就叫做“空相”。
前面“无常相”与“苦相”是临时没有分析中而树立的两种相,后面的“空相”与“无我相”是在分析中,在苦谛中而树立的两种相。
第四,无我相。既知五蕴也不是常,也不是一,也不是自在,犹如一个房子不是人一般。这里的无我,上面我们在分析三门时,三门当中不存在一个真实的,是一种空性的话,那么这个“我”自然已经消失。就犹如有一个房子的话,这个房子是不是人呢?决定不是人。那么身体在分析中不存在一个身,是一种空性,此中还具备有一种“我”吗?决定不树立,所以就叫做“无我”。
“空相”与“无我相”在分析痛苦当中具有极大的利益,这个按照成熟口诀法当中也在讲授。这四相在痛苦当中必须要树立,具有极大的利益,现前已了知之后,回去再细细观想。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