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线上灌顶,如法吗?

线上灌顶,如法吗?

奥明宫学馆


当秋吉·林巴抵达八蚌寺的时候,他告诉司徒仁波切:“你是莲师的使者之一。莲花生大士亲自指示我,要给你《七支深密普巴》的教法,为你的长寿除障。”
“是吗?”司徒回答:“我太老了,无法自己持诵经文。当你进行闭关的时候,我会留意兆示。”传统上,当一个人闭关圆满之时,会寻找加持与修行成功的征兆。
司徒要伏藏师进行一个月的严格闭关,以修持《七支深密普巴》。到了月底时,司徒的侍者准备要替他拿秋吉·林巴加持过的物品。
“不行,伏藏师必须亲自给我灌顶。”司徒坚持:“光只是让伏藏师将佛盒上的圣物送出来,对我不会有所帮助;秘密金刚乘并不只是放在某个人头上的东西罢了,请伏藏师本人过来吧! ”
所以闭关结束之后,这位默默无闻的伏藏师就给予拉萨东部这位最受人敬重的噶玛噶举派上师司徒仁波切《七支深密普巴》的灌顶。
~祖古乌金的回忆录《大成就者之歌》

在灌顶(wang)、口传(lung)和开示(Tri)三者之中,我感觉Tri(开示)是可以通过线上会议给予的。……
就灌顶而言,尤其是在最高的瑜伽续中,分为四级灌顶;其中的第四灌顶是最为重要的,有时被称为句义灌顶(tsig wang)。
讽刺的是,我感觉通过线上会议或者电话给予第四灌顶也是可行的。这里,我的逻辑和上述的理由类似:只要建立了广义上的沟通,只要句义灌顶的目的达到了,那么我觉得人们就可以认为他们得到了第四灌顶。
我要强调“广义”这个词,因为在某些宁玛、可能也包括噶举传承中,灌顶这个词也涵盖了特定的加持物。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确实需要再进一步思考和讨论。
但问题在于,接受第四灌顶的前提是必须已经接受了其它三级灌顶。我实际上不确定人们是否可以通过线上会议来给予或接受其它三级灌顶。
密续是如此广大、无限,包含着无数矛盾。但我们真正需要了解的是,是什么令密续如此特别。那就是,密续不把“意”与“身”和“语”区分开来,也不认为意比身和语更为重要,而许多密续以外的修道却正相反。
对于密续以外的修道而言,你需要驯服的是你的心,因此心是最重要的。但对于金刚乘、密乘而言,身和语也同样重要。因此,密续中有诸如气、明点、脉的概念。
正因如此,密续是唯一可以在此生、利用此身成就金刚持果位的修道。也正因如此,与大乘和声闻乘不同,密乘会利用特定的加持物,例如水、王冠、花环、花、铃杵、铃声、气味等等。因此我认为接受灌顶者的身体与这些加持物的接触是很重要的。
~宗萨钦哲仁波切

「此刻,是莲师的预言如实成真的时刻」

在莲花生大士不可思议的古老预言中,「当铁马在地上跑、铁鸟在天空飞的时候,红脸之国的佛法将传遍世界。」
    
莲师对西藏有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在这个末法世代,莲师曾亲口说过,会给末法世代的众生特别的加持。我出生的家庭和莲师因缘特别深,我小时候五六岁时,就自然的会念「莲师七句祈请文」,游牧民族整天都在找好地方迁移,这责任就落入我身上,父亲就要年幼的我整天念诵「莲师七句祈请文」,以此祈愿找到好的游牧地点,如果没找到好地点,父亲会说「一定是你今天没好好念诵〈莲师七句祈请文〉」。

冈仓噶举和莲师有非常甚深的因缘,因为我们噶举与宁玛自古法源相近,法脉传承有许多很亲近的地方,所以莲师对噶举传承很重要。

在网络上听闻「菩提心」的教导是很有利益的,但如果觉得看网络,就真的得到了灌顶,那是很奇怪的,那未来岂不是连传戒都可以透过网络?这是不可以的,网络只是方便开放大家参与而已。

你如果因缘不俱足、不能到现场,只能透过网络,那你可以如西藏的传统,观想莲师在面前虚空中,心中忆念莲师,生起对莲师的信心,这样也是可以得到加持的。

不过这样不能算得到莲师灌顶。就算你人在现场,不具有信心与虔敬,也不能得到灌顶和加持。接受灌顶,只是一个开始,重要的是接下来要好好次第修持,让自己的心能成熟,这是要靠自己努力的。

~十七世大宝法王给予莲师灌顶开示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