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这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

这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

慈诚罗珠堪布 


这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
来自慈诚罗珠堪布

有一次去爬山,遇到一对恩爱的老情侣。在半途的凉亭休息时,凑巧,老先生夫妇就坐在我的对面。

我礼貌性点了头,羡慕的语气赞叹:“老先生,你很有福气喔!太太很漂亮!”

老先生:“谢谢啦!我太太是我年轻的时候,以五千元向我丈人买过来的,借用的而已!”

听得我一头雾水!买的?借用的?

这时候有点嘟嘴的老太太说:“你别听他在臭美!我是名正言顺娶的!”

这时,我纳闷地看着微微笑的老伯问:“太太是你娶的,怎么说是借用的?有结婚吗?”

老先生豁达地说:“世间的一切,都是借我们用的!我的太太,我的家财,我的子孙,我的身体……都是让我们借用的!”

有缘则来,无缘则散,不是吗?

世间的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而已,谈不上所有权!所有权这个名词是永久权。其实,我们的一切,世间的一切,哪里是我们的永久?

我们的身体,顶多借我们用个一百年,就要入土为安了!我的太太,顶多也不过是让我牵手个六七十年,就要走了!这中间离婚或是意外死亡的,缘就更浅了!

我们的钱财、房屋,其实也是经不起地震、火灾、不肖子孙、盗贼,一个闪失、一个意外、一个无常,说不定就化为乌有了,哪里是我们永久保有了!

01

堪钦慈诚罗珠仁波切在《慧灯之光》系列中讲到:

大家一定要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因怎么会对果起作用?

虽然很多人学过西方哲学或者东方哲学,但这些学科却从来没有深层次地思考过这一问题,只有佛教,才进行过这种深入细致的思维。

虽然这一切都不是实有存在的,但在我们的眼前,却会出现因、果,以及从因产生果的奇特现象。电子显微镜、粒子加速器等精密仪器无法观测,世间的神通、修行的境界也不能衡量,这就是佛陀所说的缘起法。

缘起法与空性是等同的,也就是说,不存在与现象是平等共存的,如果想抛开眼睛所见的外在现象,去重新寻找一个空性,是不可能的。缘起法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缘起法,这就是佛经所讲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世间所有的东西,都不能以中观的理论去分析、观察,否则越观察,就越接近空性的方向,就越没有答案。

比如说,从宏观的错觉而言,水喝下去就可以解渴,就能够满足我们身体感官的需求。但佛陀却教导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而是要往深层次去思考,打破对因果的固有认识。
02

世间一般的人都是人云亦云,大家说有因果,自己就认为有因果,但这些所谓的因果关系,却只不过是一种错觉,是我们的感官在欺骗我们而已。

感官不经分析便将错误的信息传递给我们的意识,意识也毫无原则、不假思索地紧紧抓住这些错误讯息,死活也不肯放开。因为我们的内心是不见一丝光亮的黑暗。

只有佛陀的智慧光芒,才照亮了我们的内心,使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不要说佛陀所照见的世间万法的究竟真相,就连电子显微镜所能观测到的,将物质放大很多倍的层次,我们的眼睛也无能为力,所以它是不可靠的。

我们从来就不知道事实的真相,只会在感官与意识的相互作用下,无有止境地流转轮回。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说服自己、教育自己,说服的理由千千万万,不仅是佛教的深奥理论,只要借助于物理,也可以证明很多。

前面也讲过,虽然在三百年以前,我们根本没有电磁波的概念,即便是现在,我们也看不见、摸不着电磁波,但通过仪器却能使我们感觉到电磁波所带来的信号。

这就说明,我们的五根是不可靠的,看不见、摸不着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03

稍为懂得一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在空中有电磁波、有引力等等,只是自己看不到这一切罢了。

但科学只能深入到这个层面,就停滞不前,转而求助于哲学等其他学科。其实,最终的问题,却只能由佛学来解释。

当世人对自己的五根与原有的观念产生怀疑的时候,我们就适时地将空性光明的概念介绍给他,这样他就能很快接受,就能慢慢放下原有的错误观念,而逐渐地接受空性,并进一步接近于空性光明。

有些人认为,《心经》中说:“无眼耳鼻舌身意”,但明明我们的眼睛、耳朵等等就是客观存在的,这怎么能说得通呢?

佛陀的上述结论,不是从世俗现象的角度而言的,他不会如此愚蠢,不会荒谬到去否定世俗中眼耳鼻舌的存在。

谁都知道,除了精神不正常的人以外,世俗当中不可能有人会明明看到物质,却否认它的存在。眼睛是在看东西,耳朵是在听声音,但这都是错误的幻觉。

04

从此以后,我们的意识就开始变得聪明起来,就开始动脑筋了:我一直认为自己耳闻目睹的一切,是千真万确的,感观从来就不会骗我,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原来这一切连微尘大小的实有都不存在。

然后,我们就可以采用中观的推理方式来分析抉择,并从中深切地了解到:正因为轻信了这些错误信息,才让我产生了如此之多的烦恼,才让我不由自主地流转轮回、饱受痛苦。这就叫做证悟缘起空性。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