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住在"自我"中,你就有一种很强的危机感。

住在"自我"中,你就有一种很强的危机感。

净界法师 

我们讲“得”跟“失”好了,人跟人之间的互动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占便宜”跟“吃亏”二件事情。如果你可以选择的话,你愿意站在什么位置?但是从因缘上来说,你住在“得”,对生命是亏损的。就是说你没有这个因缘,但是你得到这个因缘,那是你前生的因缘,你在亏损你前生的资粮;你今天站在“失”的角度,诶,我吃亏了!其实你是在累积能量,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当然我们现在都很重视眼前。我希望我们在思惟因缘的时候,想想过去、想想未来,就是你这个生命的点,不要老是看在眼前的因缘,否则你的菩萨道是没有办法走下去的。就是说我现在安住在“失”,你应该感到欢喜,因为你在累积能量,一个人安住在“失”的人,他是有未来的;一个安住在“得”的人,他只有现在,没有未来。 

如果你可以选择的话,你希望安住在什么样的位置?想法影响到你生命的追求意乐愿望,愿望影响到你的行动。所以,菩萨为什么要广学种种的圣贤之书?就是要培养一种正确的想法。这个想法的转变很重要,你不能老是活在见闻觉知、老是活在过去的感觉,跟着感觉走、跟着妄想走,那这个生命的突破就困难了。 

我们一个人临命终的时候,你说要“生死无惧,无所畏惧”,这跟我空观、法空观是有关系的。你一天到晚爱着自我意识,因为你这个自我意识临终的时候会消失掉,因为你今生的自我,是因为你今生的色身、今生的受想行识而引生的,其实你色身要消失的时候,你今生所捏造的自我也会消失,所以你会害怕。如果你平常是住在自我,你就会感觉到一种很强烈的危机感。 

我们经常思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我们的心安住在无我、无我所的清净本性,你临终的时候能够无所畏惧,因为自我消失了,我平常就没有依止自我而住的。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生命的转变,首先你要舍弃自我,依止真如,这个是我们成就法身要做的第一个工作。 
--《摄大乘论讲记》(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