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当你挣扎于修持出离,思维无常时,也应该试图记得空性的教法,那肯定能增强你的出离心...

当你挣扎于修持出离,思维无常时,也应该试图记得空性的教法,那肯定能增强你的出离心...

宗萨钦哲仁波切 

|| 作为一个佛教徒,我们可能为自己能出离很多世俗事物而感到自豪,例如丝质内衣和法拉利跑车等等,但是有时候如果有人对我们这些所谓的学生说“宗萨钦哲仁波切不是真实存在的”或者批评宗萨钦哲仁波切,我们会觉得很难受、很痛苦。而且因为转世这个概念现在很流行,可能我会相信自己和后代子子孙孙会被上师照顾,使得对上师的执著更严重,因此更难区别是对上师的虔心还是贪执。您刚才讲到,实际上佛陀和过去所有那些都是摇铃玩具。所以意思是说上师也是给我们的摇铃玩具?

是的,非常昂贵的玩具。

|| 这有点令人迷惑,可以请您就此给些开示吗?

首先我需要告诉你们非常重要的一点。在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说过见地非常重要。禅修、行为、道德、伦理等等的这一切如果缺乏正见,会成为另一种挣扎、另一种教条、另一种束缚。寂天曾经说过:“此等一切支,佛为智慧说。”1如果缺乏智慧,缺乏见地,诸如布施、持戒、精进、禅定等等的这一切,就如同盲人给盲人引路。

我也说过,是见地将佛教与印度教以及所有其它宗教区分开来。因为关于行动方面的爱、慈悲和某些特定价值观,许多宗教都在说。像是出离,其它宗教也谈到出离,其它宗教也讲不要执著于物质,诸如此类。而在佛法中,我们出离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被出离的事物是邪恶的、诱惑的或是一种散乱,实际上不是因为这些。我们应该出离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没有什么是真实存在的——总是会回到这一点。

我相信你们听过这个故事,关于一个僧人正在禅修不净、无常等等。这是僧人会做的事,他们试图通过这样的观修来减少贪执:一切都是无常的,一切事物都是污秽的,一切事物都是丑陋的。如果观修者正好是位僧人,尤其会观修女人是不净的、无常的等等。当然,如果是尼师,就会反过来观修——我必须说明这点。理想上,僧人看见女子时,会思维:“这是一个装满血的袋子,这是脓和肉在移动。”尼师看见六块腹肌时,则是思维:“这不过是六堆肉。”大致是这样。

总之,有个僧人正在如此禅修,这时文殊师利示现成一名貌美女子来到僧人面前。这位僧人很不错,没有散乱,“哦,这儿来了一坨肉。”但是没有人比智慧之主更知道如何诱惑人了!文殊菩萨使出更高深的诱惑手段,这时僧人开始动摇,开始变得散乱。他非常忧虑,“我的禅修技巧怎么了?”于是他逃跑,而美女在紧追在后。他跑呀跑呀,终于瘫倒在地,心想“完了,她要拥抱我了。”但这并没有发生,于是他睁开眼睛,女孩碎裂成千片后,文殊师利站在他的面前说:“你的不净观禅修技巧很好,令我印象深刻,但是如果你认为某个人美丽,这是个概念。如果你认为某个人丑陋,这也是个概念。你必须超越一切概念,那才是唯一的解脱方法。”

因此,我对你的建议是,当你挣扎于修持出离,思维一切无常、一切如幻、一切皆无实质等等的时候,也应该试图记得空性的教法,那肯定能增强你的出离心。如果你对空性具有胜解,确信空性,你的出离心修持会比较轻松,不再是个负担。目前它有点是个负担,是一种苦行,好比说你知道你不应该吃冰淇淋,你真的应该不再吃冰淇淋,但是你想要吃,我们现在拥有的出离心就像那样。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认为“物质世界是不好的”,但是我们又想要拥有它,所以目前修持出离心是一个负担,是一种苦行。但是一旦你了解空性后,它就不再是个重担。

你说到上师、虔心和贪执,对上师的虔心属于密续教法,因为这次我们在探讨大乘论典,所以实在不是说这些的合适时机,不过我会简略回答。对密乘修行人来说,对上师的虔心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密乘行者来说,最终虔心是无二的,不是一个二元分别的虔心。对于你在提问中所谈论的上师,我听起来感觉你指的是外在的上师,但是实际上还有内上师与密上师——这两者与外上师同等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外上师有如桥梁,能引导我们发现内上师与密上师。此外,虔信上师是一种修持净观的法道。对于修持密续来说,净观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修持,而这个修持从上师开始。作为人类,作为道上的行者,表示我们还不完美,我们有欲望,我们有贪执,我们有各种概念——像是我的上师、他的上师、她的上师、两个上师、三个上师、一个上师、根本上师、枝上师、果上师等等的所有问题 —— 但是密续并不拒绝这些,密续接受这些。

你们许多人感觉自己受到上师的激励可能是因为他也喜欢你喜欢的披萨,那没关系,那是一个好的开端——可能是你拥有的唯一开端!通过这样的开端,你可能会因此听闻佛法等等。

人类有喜好,因此颜色、形状、名号、帽子、随从等等的这一切必定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对许多人来说,佛陀赤足托钵的情景如此启迪人心,但是有些人会想:“他是看起来很安详,但是我可做不到,我得穿鞋。”因此看到莲师戴着帽子,持杖、金刚杵,穿戴全套的外袍、衣服等等,会让这些人想:“这比较是我喜欢的类型。”就好像说,也可以用这个方式趋近。我要说的是,没错,我们凡夫的确会有贪执,但是让我们发愿能够利用这些贪执将我们引导至正确的方向。

最后我要说,我对你感到有些抱歉,因为我想你以后会受很多苦,因为你将会听到很多针对这个叫做宗萨钦哲仁波切的人的批评,但是因为你我之间可能有些业债要还,所以或许我们就卡在这里了。再一次,我们只能发愿让这一切能引导你到某个好的地方。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