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了知空性即是最大的悲心...

了知空性即是最大的悲心...

宗萨钦哲仁波切 

|| 能否请您再解释一下无生的概念?我理解的无生有如下两种:一种是在世俗谛中有12缘起这个环……

我们肯定会在这上面花更多的时间讲解,基本上这是我们要继续讨论的内容,但是你应该思维“非真实的生起”,这样可能容易些。要用“真实”这个词。并且当你使用“真实”这个词的时候,要记得我们先前讲过的定义。你必须用这样的思维来学习这个哲学。

|| 能否请您给一个具体的禅修方法让我能够实证龙树菩萨的理论?因为对我来说,仅仅通过逻辑、分析是不够的。

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佛陀曾经告诉舍利弗,理解空性的最佳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是通过虔心。我们现在谈论的一切,都是在浪费时间。佛说:“言胜义者,唯是正信之所证得。”因此,你们应该去大佛塔那里,供花,“愿我能理解这个真实的无生”,供花,“愿一切有情众生理解真实的非有、真实的无生”等等。

|| 虽然我们被教导在胜义层面上没有梦、没有醒来,但在实修层面上我们必须修持,而修持也是一个梦。这样的梦如何能将我们引至觉醒?换句话说,梦本身如何能解构梦?

非常好。我会保留这个非常珍贵的问题,在明天开始讲课时回答。

|| 在您和堪布开示的几种学习方法中,我想选择通过虔心这个方式来证悟实相,在遇见具德上师时,获得直指实义,走在道上就好,无需分析,上师说“4加4等于10”的时候,也全然接受,即使我只看到八个苹果。请您开示我应该如何做才能真正看到另外那两个苹果?虽然我知道这十个苹果全都不存在,但我仍然有这样的贪执想要看见另外两个。

只要一说到对上师的虔心,就是在谈密续教法,而我不想就此讲太多。这就是为什么我先前说过,除此之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推论和模拟的方法,为此,我们需要闻、思、修。

|| 在听闻了空性教法之后,我的心在玩一个游戏,觉得一切都是空性、一切都不存在,这把我推向什么也不做。我觉得这不太对,但确实会这样。我该怎么办呢?

“什么都不做”是一个很大的“做”,那是一种全然的否定(断见),不要那样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所以不要否定或拒绝有所作行,永远不要。

|| 您说若是没有证得实相和智慧,会生起骄慢心,不会有真正的慈悲心。但是有四无量心、自他交换法之类的修持,是否修持这些也会令我们增长骄慢,而我们必须面对这个情况直到证得实相为止?

不,不是这样的。四无量心就如同所有其他法道,是一步一步来的。我之前主要在讲空性,如果你真的了解空性,了知空即是悲——“空性大悲藏”,这就是我们说的,了知空性即是最大的悲心。

|| 我禅修空性的时候,会有如下两种情况发生:一种是进入高度分析的状态,心里一直重复“没有什么是本自存在的,没有什么是本自存在的……”另一种情况是我会感觉世界在消融,我也在消融,这让我非常害怕。如何超越这些概念化的思维和那种无处落脚的恐惧?

这需要一些个人的实修指导。

|| 如果没有什么是真实存在的,一切都是幻象,那为什么我们周围会有这些幻象?是一种看看我们能不能通过的考试吗?

你认为幻象存在吗?

|| 我想是的,因为我可以看见各种事物。我的意思是,为什么会有这些环绕着我们?

我不知道你的疑问从何而来,但它可以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目前我要告诉你的是,之所以有这些生老病死的幻象,是因为我们有二元心。二元心如同一个投影机,只要这个投影机能良好运作,就会有投影。当投影机不存在时,就不再有投影。

但是你的问题也可以是:这个投影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我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今天思考一下,你们可以互相讨论,之后我们再讲。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你们应该问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时,请记住,并没有一个全能的造物主制造了这个投影机。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