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这里的重点是,涅槃并非真实存在的灭,要铭记这一点。

宗萨钦哲仁波切 

若谁于有为,计实有生灭;

彼等即不知,缘起轮所行。

依彼彼缘生,即非自性生;

既非自性生,如何说性生。

由因尽息灭,乃说名为尽;

非有自性尽,如何说性尽。

若无少法生,即无少法灭。

说生灭之道,是有所为义。


接下来的偈颂看起来是复述:“若谁于有为,计实有生灭;彼等即不知,缘起轮所行。依彼彼缘生,即非自性生……”凡是由缘起而生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生起。因此,如果某个事物并非真实存在,那么它其实没有一个“生”。灭也是相同道理,维持事物的因缘耗尽时,即称之为“灭”,除此之外,没有真实存在的灭。这里的重点是,涅槃并非真实存在的灭,要铭记这一点。


“非有自性尽,如何说性尽。”因此,“若无少法生,即无少法灭”——因此没有任何事物真实生起,也没有任何事物真实地灭止。


于是会有这样的问题:那我们何必讨论法道、前世和来生?为什么还要谈论生老病死?大家都知道,这些是促使悉达多离开王宫的首要原因。“说生灭之道,是有所为义。”这又是一句极为重要的宣言——如此重要,也有点烦人——这也是月称在《入中论》里说过的。基本上,它说的是:为什么会有教法等等的这一切呢?因为你请求的缘故,都是出于你的请求,然后有点像这样:“但是我理解你为什么要请求这些教法,因为你在受苦,因此你请求这些教法。虽然我知道这些事情并非真实存在,但我必须说些话引导你至实相,因此我说了这些。”“说生灭之道,是有所为义。”所以基本上是因为你的请求,出于悲心,于是给了回答。


由知生知灭,知灭知无常;

由知无常性,正法亦通达。


接下来详细阐述这一点,这是如何起作用的呢?“由知生知灭,知灭知无常;由知无常性,正法亦通达。”如果你能对“生”、“生起”的来龙去脉有些微了解,就会知道什么是“死”,什么是“灭”。


诸于缘生法,远离生灭相;

彼等了知者,越渡见有海。


接下来这一偈也是,每一偈都很宝贵,每一偈都是珍宝,如同钻石。如果你知道生,就会知道死;如果你知道死,就会知道无常。不要停留在这里,知道无常还不是最终的答案。“由知无常性,正法亦通达。”最终的答案是:甚至连变得无常的事物也不存在。


会有这样的问题,有些人可能会说:“那么无常是常吗?是的,一切和合事物皆是无常,这是不可撼动的无欺真理,那么无常是常吗?”对龙树来说,那种问题是幼稚的,因为会变得无常的事物也不存在。


那你可能会问:“那为什么你要教导无常呢?像是生命无常这个教法,每次开始做前行的时候,首先都要思维出离心和无常。为什么要教导那些?”婴儿即将掉下悬崖时,你会怎么做?你会晃动一个摇铃玩具把婴儿吸引到你身边来。无常的教法就如同摇铃玩具,因为我们知道你现在贪执于“常”,这样的贪执会给你带来迫在眉睫的麻烦,而且我们知道没有太多时间拯救你,也就是说没有太多时间可以讨论推理、无生等等的那一切,所以我们用无常把你吸引过来。要知道,即使像“轮回是苦”之类的说法也是摇铃玩具。


因为我正在教授中观,所以必须以解构的方式来教导,但是请大家不要成为断见者。为了教授“没有轮回”、“没有苦”,不得不告诉你“轮回是苦”——这是龙树说的,不是我。我和大家一样,完全是习气的受害者。


在休息之前,把这些全都忘掉。即使是佛,龙树也做过分析,实际上他有一整个章节都是用来分析佛,而<观如来品>的结论是:佛以及佛的示现,摩揭陀国、菩提伽耶、瓦拉纳西、两千五百年前传法的那个人……这些全都是最精巧的摇铃玩具。那些读《金刚经》的人应该明白这一点。


我已经可以听到有人在问:”那我们在这里做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即将掉落悬崖的婴儿,所以我们在这里听闻摇铃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