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谁把业力串起来,让它有生命力?

谁把业力串起来,让它有生命力?

净界法师 

其实业力本身不可怕。因为业力每个人都有,阿罗汉也有业力,就是说念珠本身不可怕,但是到底是谁拿一条线,把它串成一条念珠的,可怕的是念珠中间的那一条线。
 就是说,到底是谁把业力串起来的,让它变成有生命力?本来业力是一片一片的,这个片状的业力不能得果报。你要形成一个生命体,它必须要有个贯穿业力的力量,那个是谁?佛法说,就是我执。无明缘行,行缘识……生、老、病、死。就是说是什么力量让你片段的业力,串成一种相续的业力,这才可怕。变成辗转相续,这是一种主宰的概念,一种我。

 因为我们凡夫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当我们的业力把今生的果报创造出来时,可能是一个男众, 可能是一个女众, 总之你有色身、有内心。色身刹那刹那生灭,生老病死;内心也是刹那刹那生灭。但是,我们就很奇怪,就起颠倒, 会把这种生灭的身心世界, 捏造成一种自我的概念,有一个我住在这个身心世界,然后要去操控、去主宰这个身心世界。

 佛陀说五蕴,但是我们凡夫的概念认为有六蕴,色受想行识我,有六个蕴。那么佛法就是说,这个“我”是多余的,而且它是问题,这个我就是那一条线。所以,它整个消除业力的关键,就在消除我见。没有人能消除业力,业力是没办法消除的!你无量劫的业力就是尽虚空不能容受,你怎么消除业力呢?

消除业力简单地说,就是断除业力的相续!你不能让这个业力结束以后,又产生另外一个业力。那种相续的力量把它破坏,那个就是主宰性跟爱取这两个,你对来生有所期待,你的期待来自于自己的妄想。
 我们人很奇怪,我们吃的痛苦都忘得一干二净,但是好的东西都留下来了。我们一直会把人生想象得很美好,我们对人生太包容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临终的时候,一直想要去取代来生的生命,一个主宰性,一个攀缘性,所以佛陀就从这里下手。

 首先你修空观,诸位,你要知道你的目标在哪里。空观是一把刀子,你不能拿它乱砍, 把你的菩提心也砍没了。 空观的对治有两个:一个爱取,一个是我见——主宰。
所以你今天培养一个空观的智慧,你要知道空观到底是在干什么用的,它就是消除你生命当中主宰性跟爱取的力量。
--净界法师《问答释疑》(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