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为了积聚智慧资粮,要做闻思,要修止,当然还要修观...

为了积聚智慧资粮,要做闻思,要修止,当然还要修观...

宗萨钦哲仁波切 

说到底,我们真的必须精明些,我们必须知道如何修法——当我提到修法,我不是在说如何按照次序分类、如何把佛堂陈设好、如何坐姿正确,我不是在说这些。我说的是更重要的方面:你的态度,你的见地。巴楚仁波切说,我们修持佛法应该像饥饿的牦牛吃草那般──如果不知道牦牛,就说是牛吧──有一根草,就吃一根;有一百根草,就吃一百根。牛不会说:“喔,现在只有一根草,等到有了一百根我再吃。”它们不会这么想。所以,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修法,甚至是──这个你需要写下来──甚至在你睡觉时,也可以修法。这就是菩萨乘的伟大之处。你在睡觉时也能积聚福德,多不可思议啊!这有点过份了,是不是?梵文sugata(善逝)这个词,意指佛法之道是充满喜乐的,你可以边享乐边积聚福德!所以,真的别让自己受困于某种文化设定。

你真正需要做的、需要拥有的,是所谓的二资粮: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这两者相辅相成;福德资粮会增进智慧资粮的累积,而智慧资粮也会增进福德资粮的累积。这两者是你的助行杖,是你飞翔时的双翼。

那么,要如何累积智慧资粮呢?听闻,就如同我们这几天在做的。我们坐在这里五天了,五天都在听闻这个空性、不存在、真实的不存在等等。我们有些人听懂一点点,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在讨论的是什么。有些人懂得一点点,但听闻时,左耳进,右耳出。还有些人,其实听了,也懂了,但是肚子饿、失眠或者某些因缘发生时,这些知识全都起不了作用。所以我们怎么办?我们该如何增进自己对空性的理解?你可以读诵,你可以辩论,你可以问问题,但它们不是唯一的工具,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工具。应该积聚福德资粮,像是通过我先前提到的点灯。

同样的,当我说“点灯”时,它成了一种文化上的事情;而一旦它成为文化性的事情,它就有了自己的标签,外面就有一大堆机会主义者在制作油灯。所以,这成为类似鸡与蛋的问题。点灯成为一件时尚的事情,不是吗?点灯,一百盏、一千盏、一万盏灯,它成了一种文化。

在开始此次教学之前,我去了一趟帕平。路上有个叫作措拉帝的地方,意思是剑湖,传说是文殊菩萨宝剑往地上一击,湖就出现了。同时我也提过文殊菩萨有时被认为是乌龟之子。对此,有些听众可以接受,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或传说。挥剑成湖或者乌龟为父母,有何不可呢?故事而已。就像灰姑娘、七个小矮人的故事,什么都行。但也有人会想:“哇,太不可思议了!”我要告诉大家,仅仅一剎那想到“哇,真不可思议,太美妙了,文殊菩萨确实创造了那个湖”,也许比你点十万盏灯的福德更大。我是说真的。

回到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上,这两者非常有趣,这两者实际上是有些矛盾的。智慧,没有真实的存在——别提文殊菩萨击地生湖、乌龟的儿子这些事情,这都是什么呀?一切皆幻!一方面它们互相矛盾,但另一方面它们却又是如此协调。

当我们谈到积聚福德资粮时,我们谈的是烧香、点灯、绕塔。当我们谈到积聚智慧资粮时,我们谈的是没有塔、没有灯、没有香,这些都不真实存在。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故事本身就富含着极大的智能。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缺乏福德和智慧,我们陷在某种概念、成见之中,例如我们会认为,把剑往地上一挥,是不会有湖冒出来的。我之前对你们说过,当你们跑到尼泊尔这种地方来时,我必须说,尼泊尔在经历这么多灾难之后——我指的不只是地震,还有政治情况等等的一切——尼泊尔实在非常神奇!尽管有粪、尿、流浪狗这些,这都不重要,它是最神奇的地方之一!我想是因为这里还有人能接受文殊菩萨往地上挥剑就有湖冒出来之类的故事,或是相信佛陀的双足曾经真的踏在这里某座山上等等。


总之,回到智慧资粮和福德资粮的积聚,你需要将此牢记于心:真的要努力把佛法修持挤进生活中,甚至包括像掀马桶盖这么世俗的举动当中。如同我之前说的,这两者相辅相成。虽然它们有些矛盾,却又相辅相成。或许说矛盾不太对,它们有些不同,像火和木头那样:一方面,火是克木的,因为木头愈烧愈小,但同时木头也让火愈烧愈旺。有点类似那样,福德与智慧有点像火和木,相辅相成,却又互相销蚀。

所以,为了积聚智慧资粮,要做闻思,要修止,当然还要修观。当你无法正确听闻、无法深入思惟的时候,当课题非常让你困惑、你无法理解的时候,当你试图修止观却坐不住,当你坐得住却发现自己其实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无法寂止的时候,当你丧失兴趣,当闻思修变得无聊,当你变得懒惰,当你开始想“我明后天再学习,我下个月再禅修,等我到夏威夷时再禅修……”,这就是你需要积聚福德的时候。

绕塔、点灯,听闻文殊师利是乌龟儿子之类的故事并全心全意地接受这类故事,凝视佛塔——当然一定要凝视佛塔!就算是商店里的佛塔和佛像,也要凝视它们,并且想着其中一尊会被比如说俄罗斯的某个亿万富翁买走。尽管他或许会把这尊佛像放在自家餐厅里,当作筷架之类的,你也这么想:“那也无妨,愿这尊佛像到俄罗斯去被当成筷架的这个缘起,让这个俄罗斯富豪与佛法结缘。”

还有,要顶礼、供养、忏悔恶行。如果你觉得不好意思向一个真人、一位有血有肉的上师说你睡了一只猪,那就在佛塔前做忏悔,这样你就不必感到尴尬,因为佛塔不会真的对你说话或评断你。忏悔恶行,并祈请诸佛菩萨或上师传法——不是一次、两次,而是永久传法!然后祈请他们长久住世,接着把你积聚的所有福德全都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

这么做之后,你打坐的喜悦、思惟佛法的喜悦、听闻《六十颂如理论》这类法语的喜悦,都会增长。即使不是此生,也许来世你会成为那种一听到空性就热泪盈眶、起鸡皮疙瘩的人。那可是了不得的事!像你我这种人,如果见到辛迪·露波是会泛泪和起鸡皮疙瘩,我们会觉得“太棒了,辛迪·露波在这里!”但是要我们因为空性、真正的无、一切皆幻、真正的无也不存在而热泪盈眶,起鸡皮疙瘩,怎么可能呢?辛迪·露波唱歌时那种摇头的方式,她演奏乐器的样子,她像小孩般摇摆的模样,她那个样子太美妙了!类似的,在你未来生世中,龙树的语言,龙树的字字句句,都会让你觉得“哇!”每个句子都如同珍宝,都如此不可思议!龙树的话语将会深入你的心中和理智中。听到“一切皆幻”的喜悦,听闻空性的喜悦,太不可思议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