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假药害人害医丨一味假药天花粉,致患呕吐误良医

假药害人害医丨一味假药天花粉,致患呕吐误良医

中医书友会



I导读:医患共同的敌人是疾病,谁知还有无良药商!假药无端让病人受苦,让医生蒙冤,坚决抵制假药!

—本文约2698字,预计阅读7分钟—

假药之害
作者/陈腾飞
摘自书籍《学医七年》(2015)

事情的起因

一老妇人外感后,经当地“医生”各种滥输液误治,卧床不欲起半月有余。闻我归来,故来求诊。
大抵感冒经各种或正确或错误的输液而缠绵不愈,多需使用小柴胡汤。疲乏嗜卧为其主诉,微恶风寒,轻微头晕,咳嗽,咳白痰,口苦,纳食一般,二便调。体温37℃。
舌质红,舌前1/3无苔,舌中后苔见白腻。脉数,左关脉浮滑有力,迥异他部。
处方


处以小柴胡汤合麻杏石甘汤:柴胡12g,清半夏10g,黄芩12g,党参30g,炙甘草6g,生麻黄6g,杏仁15g,生石膏25g,生姜10片,大枣6枚(掰)。2剂,1剂分3次服用。




因其舌红而干,舌尖无苔,故将已写成20g之石膏改为25g。病人回家后,反思此方仍有轻微偏差。
其纳食尚可,口干喜饮温水,咳嗽,按理当依小柴胡汤加减法,去半夏加天花粉。然而既已如此,姑且服之,服药后定有明显好转,而咳嗽还需再来复诊,唯一不适症状是口干会加重。
复诊


:第三日前来复诊,皆不出所料。舌尖无苔处,已生裂纹,口唇干燥微裂。除咳嗽、口干外,已无明显不适症状,服药第二天即下床劳作,洗衣服、蒸馒头,准备过年的种种。测体温36.9℃。左关脉竟无明显变化。
复诊处方


处以桑杏汤加味:桑叶10g,杏仁15g,浙贝母12g,南沙参30g,炒栀子6g,生石膏30g,青蒿30g,天花粉10g,生山药15g,炙麻黄6g,梨皮1具。3剂。




(本地包括县城诸药店,皆无南沙参,所给皆北沙参;卖药老叟不备浙贝,历来皆予川贝;栀子皆生品现炒,而且不捣碎,病者不知,多囫囵入药煎煮;
无青蒿,竟令患者自刨桑根白皮替代。老叟但知桑白皮与青蒿都可清虚热,而不知我此处用青蒿,主因左关脉滑数不减,取之以透少阳郁热,且舌苔白腻,青蒿芳香可以化湿。
好在病者来询问,才得免桑白皮替代青蒿之闹剧。患者家属恰好去县城,走了三家药店,才买到青蒿。故推迟了一天才得以服药。)
三诊

:夜10点半,患者老伴来访,告知服药后出现呕吐,询问是否属服药后正常反应,或者是否卖药者抓错了药。
我在脑海中迅速检视了一遍处方,并无导致呕吐的药物,栀子虽在《伤寒论》中有催吐之用,但历代医家皆言其无催吐之效。
出于医者之担当与责任心,随之同去看望患者。夜半至病人家,还是头一遭。病人的状况不佳,吐了满地,呕吐物已用炉渣掩盖了。患者平卧在炕上,面容痛苦,双手捧胃,言胃痛恶心。诊其双脉,沉数而偏细。
问其晚饭进食、煎药、服药情况,并无可疑之处。患者云,药煎好后一口气服下一半,不到十分钟便尽数吐出,药味极苦。
“极苦”二字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剂药绝不是苦药。令取出剩余的两副药,一一检视品尝,尝至“天花粉”时,味极苦似苦参。顿时断定此为假药,剧烈呕吐当是此物引起。

因为上学期间用过很多柴胡桂枝干姜汤,方中有天花粉,不曾有人反映那么苦,我本人也服用过此方。天花粉甘寒生津止渴,于理也不应这么苦。


又想起此次回家诊治的第一例病人,处以柴胡桂枝干姜汤加苍术一两,此人服药后亦出现呕吐、腹泻,还因此登门询问是服药正常反应还是药物抓错了。
我当时一一检视药物,并未品尝,只是对于方中“天花粉”感到奇怪,因为我没认出来,还是患者告诉我是天花粉,
在北京用药也不曾见过这么大片的天花粉,而且还带着黑色的皮(本来认识的很多药,换一个地方可能变成了陌生的面孔,假药之弊,由来已久)。
当时告诉患者,服药后出现呕吐、腹泻也许是一种机体的反应,但服无妨,无非吐几次泻几次,没有大碍的。
现在想想,当是伪品天花粉引起的呕吐和腹泻(夜已深,未再打电话给此患者,第二日晨起电话随访,患者云服第二剂药也是剧烈呕吐,吐得胃部疼痛,不敢继续服药,告之可将天花粉拣出继续服用,然其家中失火,家当连同剩余药物一并化为灰烬)。

我当即令患者的老伴倒去药渣,洗净药锅,将剩余两剂药中的天花粉拣出,亲自煎药,煎好后看着患者一口口间断地服下。服用后又观察10分钟,并无胃痛欲呕,这才回家,已是11点半
我之所以看着患者将药服下,是因为患者已经吐怕了,如果不这样做,她肯定不再敢服药,这样我就要背上“开错药”的冤名了。
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同学帮忙,查证天花粉是否为伪品。常见的伪品天花粉有两种,一种是红薯一类的,一种记不得名字了,但二者的味道都只是微苦。
只得麻烦同学继续查证,是否有味道极苦的假天花粉。终于搜到“苦天花粉”,乃湖北栝楼之根,其味极苦,饮片带有灰褐色皮,此物能引起呕吐,但对身体并没有毒害作用。总算水落石出了。
晨起再至病家看望,患者还未起。昨夜安睡无恙,半夜觉饿,还进食少许,现在胃气仍未复元。嘱其可放心服用第二煎。
四诊


:以为事情就此了结,然下午5点多,病者家属又来询问,患者仍无好转迹象,到底怎么回事?
我心中已有不悦,昨日已告之服药呕吐之原因,今日又来责难。随之径往其家,入门只见子女满堂,气势汹汹,患者于炕上翻滚嚎啕,凄惨之状,亦令我惊异。
再问患者,有何不适,其亦无所回答,只是嚎啕着抱怨服药中毒,痛欲求死。诊其脉较上午之数象已有好转,诚属佳象,而此刻病人之状,当为心理作祟,有意取闹。
众人皆指问因何致此,又将昨日原委一一详述。并对于家属种种问题,诸如是否需要洗胃、是否用点奥美拉唑、是否需要送到医院验血等等,一一答疑。
我思之,剧吐伤胃,恢复还需时日(呕吐剧烈时,会出现贲门撕裂,呕吐物中带血丝,急诊处理,一般予5%GS+Vc+VB₆及胃复安)。此刻脉略数,舌红,舌尖部有裂纹而干,遂令家属煮绿豆汤加蜂蜜服用,以甘润和胃。

虽然我已经尽力处理,但患者家属还是要找卖药的老头。我不知他们有近亲,怕他们为难老人,再三解释:此既非我开药之过,亦非老人卖药之过,老人之药从药材公司买来,假药难辨,不能怪他。
卖药老叟来后,听他们对话,原来还是在怀疑我用药之误,请之来大有仲裁之义。
顿时义愤填膺,表面犹作镇静,义正辞严,告之昨日所拣出之天花粉,我已收起两片,剩余天花粉及药物处方在此,若真要较真追究责任,随时可去正规机构鉴定。言毕扬长而去。
想我学医七年,未尝有一日荒废学业,用力之勤,用思之精,为同侪所仰。且自处方治病六载以来,未尝有一次被质疑狼狈若斯。今竟于此穷乡僻壤,遭假药之害,岂不哀哉!
(按:相关论文《天花粉伪品苦花粉研究概述》发表于《北京中医杂志》2014年5月第5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